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2 18:34:00

糧食剛需勢增 農業農村部: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

分享:
農業農村部指,中國的糧食安全完全有保障。(資料圖片)

農業農村部指,中國的糧食安全完全有保障。(資料圖片)

內地去年遭新冠肺炎疫情及長江水災夾擊,糧食產量極受關注,最終全年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甚至比前年多逾100億斤,創歷史新高。農業農村部長唐仁健今日指出,「我們經受住了一次大考」,目前全社會糧食庫存非常充裕,「中國的糧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們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飯碗」。不過,他同時指出,內地糧食供求一直呈「緊平衡」狀態,「十四五」期間或更長時期,隨著人口增長,特別是消費升級,糧食需求還會有剛性增長,加上外部形勢不確定性及不穩定性明顯增加,故在糧食安全問題上「我們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

他表示,保障糧食安全,重點是做好「兩藏」——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下一步將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及防止耕地「非糧化」,「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同時確保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主要種植糧食及瓜菜等一年生農作物。

提高農田品質確保季產1000斤

此外,他指出,還要確保建成10.75億畝高標準農田,即提高農田建設標準和品質,確保一季能夠畝產1,000斤,兩季能夠畝產1噸(2,000斤)糧,同時要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尤其是把東北大糧倉保好、建好,「堅持農業科技要自立自強,下決心打好種業翻身仗,用現代的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來強化糧食安全的支撐」。

Ad Block

他還稱,要建立「兩輔」機制,即「輔之以利、輔之以義」,堅持和完善農業的價格和補貼政策,讓農民種糧有錢賺、能夠多得利,並壓實地方黨委政府在糧食安全上的義務和責任,「所以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一號文件都明確下一步糧食安全要實行黨政同責,以前主要強調的是省長負責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