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16 05:15:00

細菌加放射線 白紋伊蚊完全絕育

分享:

「預防登革熱,齊來把蚊滅」,廣州中山大學防治研究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奚志勇教授團隊,近年致力將登革熱主要傳播媒介白紋伊蚊的雄蚊「絕育」,並將絕育雄蚊投放到廣州多個試點,實行「以蚊治蚊」(圖)。廣州傳媒報道,該團隊已發現完全消滅白紋伊蚊的方法,即對雌蚊使用低劑量放射線,令其也絕育,經2至3年在南沙區沙仔島及番禺區大刀沙島上試驗,野生蚊子數量年均減少83%至94%,且長達6周都偵測不到蚊子。相關成果上月發表於英國科學期刊《自然》。


奚志勇解釋,雄蚊從實驗母體感染細菌「沃爾巴克氏體」後,在野外與無受感染的雌蚊交配,相關雌蚊會產下無法孵化的卵,造成「絕育」,惟培育絕育雄蚊期間分揀雄蚊蛹時,有0.3%機會混入雌蚊蛹,而帶菌雌蚊仍能繁殖下一代,若不解決這0.3%的雌蚊,就無法完全壓制該種群,前功盡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