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15 11:00:00

am專題|西貢等4區蚊患指數「爆燈」 5分鐘10隻白紋伊蚊埋身吸血

分享:

踏入盛夏多雨季節,本港多區蚊患指數「爆燈」。食環署最新誘蚊產卵器指數顯示,64個監察地區中,有30區的蚊患指數級別達第3級或以上警戒級別,當中更有4區蚊患指數達到最嚴重第4級別,包括紅磡、西貢市、上水以及屯門掃管笏。本報記者日前在西貢直擊,有市民在短短5分鐘內被超過10隻懷疑白紋伊蚊「圍攻」。有專家表示,政府防治滅蚊手法大部分未達標,籲食環署應監管外判商滅蚊成效。

採訪:專題組

「今年西貢啲蚊特別多,好嚴重。尤其傍晚時分,企幾分鐘已經咬到腫晒,噴蚊怕水都完全無用,照樣埋嚟吸血,所以唔敢喺出面停留太耐,要一直行。」居於西貢市近10年的潘女士指,西貢區有較多草叢、山邊或閒置地等地方,大量植物無人打理,故十分容易養蚊。今年情況更為惡劣,不少居民曾致電1823投訴西貢區蚊患嚴重,卻遲遲未見當局加強滅蚊工作,或安裝滅蚊機等措拖,現時只能貼上防蚊貼,或在烈日下穿著淺色長袖衣物「自保」。

受訪5分鐘逾10隻白紋伊蚊埋身

潘女士在西貢福民花園附近接受本報訪問期間,僅僅5分鐘已發現超過10隻疑似白紋伊蚊肆無忌憚「埋身」叮咬,皮膚瞬間泛紅,痕癢難耐。及後,她一手拍死數隻蚊子,蚊屍更伴隨大量血跡。潘女士透露,曾因蚊叮過於痕癢難以入眠,平日只能避免長時間於區內停留,或減少到草叢附近走過,家中則裝設蚊網嚴陣以待。

本港近日時而下雨,時而酷熱,登革熱的病媒白紋伊蚊早已轉趨活躍。食環署資料顯示,西貢市的蚊患指數在5月時,已達第3級別的28.3%,即顯示白紋伊蚊分布廣泛;至6月區內蚊患指數更飆升至最高級別的42.9%,大破往年紀錄。

Ad Block

記者亦到另一蚊患高危地區觀塘中視察,發現該區多個康文署轄下公園,包括曉光街草坪公園、曉光街休憩花園,以及觀塘遊樂場,仍積聚大量垃圾及枯葉,無人清理,而公園當眼處亦未見任何滅蚊設施。更令人無奈的是,已被納入租置計劃屋邨的觀塘翠屏北邨,翠梓樓一旁兒童遊樂場,在下午時分有不少兒童耍樂,但場內並未設有滅蚊設備;一街之隔仍屬房署管轄的翠屏南邨,則已貼滿蚊貼,蚊貼上更滿布密密麻麻的蚊蟲。有不願上鏡的家長無奈透露,「我哋住呢頭,成日會帶小朋友落嚟玩,但呢邊真係好多蚊,上一次去先咬完3粒。小朋友好惹蚊,都好難理解點解呢個遊樂場咁多人玩,但一張蚊貼都無,對面街無人去就有咁多蚊貼。」

Ad Block

業界批評滅蚊手法不達標令成效大減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批評,當局滅蚊手法大部分不達標,令成效大減,「好似唔少外判商為慳錢,滅蚊都會採用『劑量噴霧』,但啲微粒太大,好快會跌晒落地下,根本唔會殺到蚊嘅成蟲。」梁續指,即使部分外判商採用專業器材,但噴灑滅蚊噴霧時,卻只採取直射角度,而非向上45度角噴灑,「啲蚊會垂直向上飛,直射的話,藥水未埋到去,啲蚊已經飛走晒,結果只係由A地點去B地點繼續產卵。」他呼籲食環署應監督好外判商滅蚊成效,以減低各區蚊患風險。

Ad Block

食環:已引入大型機械超低微量噴灑器

食環署則表示,今年4至6月共接獲2,034宗蚊患投訴,較去年同期減少409宗。署方已在6月底,於全港推行為期3周的主題性防治蚊患特別行動,例如在個別建築地盤等強化滅蚊措施;同時已引入一款捕蚊器,以及一款大型機械超低微量噴灑器,相關捕蚊器載有可抑制蚊子生長的調節劑,而超低微量噴灑器除可安裝於機械車上,其射程範圍亦較現行使用的背負式噴灑器為廣,方便進行大範圍或難以抵達地點的霧化處理,殺滅成蚊。康文署回覆查詢表示,現時觀塘遊樂場設有2部滅蚊機及5部捕蚊器,曉光街休憩花園設有10部捕蚊器,而曉光街草坪公園則沒設滅蚊裝置,但署方已有計劃於短期內在曉光街草坪公園設置2部滅蚊機。在過去的4月至6月期間,署方在上述3個場地合共進行39次噴霧滅蚊行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