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8 14:16:00

經濟學人:「巨無霸指數」顯示港元被低估

分享:
經濟學人「巨無霸指數」顯示港元被低估。(網上圖片)

經濟學人「巨無霸指數」顯示港元被低估。(網上圖片)

英國財經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早前發布最新的「巨無霸指數」(Big Mac Index),顯示港元兌美元被低估。

今年「指數」顯示,目前最貴的巨無霸是在通脹高企的委內瑞拉,當地售價為3,016萬玻利瓦爾(委內瑞拉貨幣),折合約8.35美元,對比起美國巨無霸售價5.65美元,當地貨幣被高估了47.7%。至於本年度最便宜的巨無霸則位於黎巴嫩,即使當地一個巨無霸的價格已升至3.7萬黎巴嫩鎊,但由於貨幣在黑市的貶值幅度更大,每1美元可兌換到2.2萬黎巴嫩鎊,折合在當地享用一個巨無霸僅為約1.68美元,即被低估了70.2%。

指數:人民幣兌美元滙率偏低

至於本港,截至今年7月,香港的巨無霸漢堡包售價是21元,相比美國的5.65美元,按購買力平價所得出的美元兌港元隱含滙率(Implied Exchange Rate)為3.72,對比當時的實際滙率7.77,意味着港元兌美元是被低估了52%。而今年內地的巨無霸售22.4元人民幣,按「指數」計即人民幣兌美元滙率偏低38.8%。

「巨無霸指數」由《經濟學人》推出的非正式經濟指數,過去35年,以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power Parity)作為基礎,通過比較美國和世界各地巨無霸的售價,並和兩地貨幣的實際滙率作比較,衡量其貨幣有否被高估或低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