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1 17:48:00

美國著名「中國通」傅高義離世

分享:
傅高義去年接受新華社訪問,分析中美關係。(新華社)

傅高義去年接受新華社訪問,分析中美關係。(新華社)

美國著名漢學家、哈佛大學社會學榮休教授、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義離世,終年90歲。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周一公布傅高義逝世的消息,未有公布其他詳細資料。不過,日本《朝日新聞》指,傅高義身體沒大問題,惟周日在美國麻省接受手術後突然去世。

傅高義以研究中美關係、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抗日戰爭、日本崛起而聞名,1972接替著名漢學家費正清,擔任哈佛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即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前身)主任,至77年卸任。93年獲時任總統克林頓政府委任為國家情報委員會轄下的東亞國家情報員。1995至99年重掌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2000年宣布正式退休,但仍繼續研究工作。

傅高義的《日本第一:對美國的啟示》,不僅在日本串銷,在美國及中國都帶來極大震撼。(互聯網)

傅高義的《日本第一:對美國的啟示》,不僅在日本串銷,在美國及中國都帶來極大震撼。(互聯網)

傅高義精通日文和中文,著有多本研究中國、日本的書籍,包括《鄧小平時代》和《共產主義制度下的廣東》等,而其1979年出版的《日本第一:對美國的啟示》,在日本更是西方作家非小說類著作暢銷書。傅高義去年接受新華社訪問表示,「我們很多人依然認為,應當與中國和睦相處,並想方設法與中國合作……試圖切斷中美之間聯繫的一些想法是不切實際的。」

傅高義在去年底及今年初曾抵香港,後向傳媒談及香港一連串社會運動令人難過,認為香港不止面對經濟問題,而鄧小平之後的部分領導人沒有充分關注普遍港人感受,認為北京雖不容忍暴力,惟應向香港學生展示更和善一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