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9 10:45:00

臨時市政局時間囊放足廿年 文物重見天日無期?

分享:
時間囊位於荔枝角公園體育館前方地下。(李俊晞提供)

時間囊位於荔枝角公園體育館前方地下。(李俊晞提供)

20年前發生的事,未必人人也能清楚記起。臨時市政局和臨時區域市政局在1999年的「拆禮物日」,曾把多項物件收藏在荔枝角公園體育館前方的時間囊,並訂於今年開啟。2020年還有兩日就過去,有深水埗區議員昨日一度表示,相關部門今早會到場取出時間囊,惟晚上指接獲康文署告知,時間囊將不會在今日打開;康文署回應查詢時僅指會適時取出,惟不會舉辦開啟儀式。

深水埗區議員李俊晞昨向本報指,近月已陸續接獲街坊和居民,查詢時間囊何時「重見天日」一事。他昨午表示,向康文署相關部門查詢後,得知今早約9時會有建築署的工人到場,協助取出時間囊。據他了解,由於未知時間囊的大小和埋得有多深,所以需要到場鑿開附近地下,指整個過程或需時一、兩小時。他當時稱,康文署不會就取出時間囊的行動邀請嘉賓,估計文物轉交康文署的文化部門後,對方僅「拎走就收工,唔會即刻公布(文物內容)」。

及至昨日晚上,李俊晞向本報指康文署對他的說法改為「適時取出」,署方未有正面回應他今日會否派員到場。康文署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會適時取出該文物時間囊,惟鑑於今年疫情關係,不會安排開啟儀式以免人流聚集。署方續指,提取時間囊後會檢查內存物品的狀況,並會作公開展示,詳情屆時會作公布。 

文物包括公廁發展圖片
翻查1999年的新聞稿,當年區域市政局指時間囊內的物品,包括臨時區域市政局的徽號、各大會堂及文娛中心當年12月的文娛節目表、臨時市政局領帶、康樂體育活動及設施一覽、12月號《市政新聞》,以及兩局當年最新出版的年報。時間囊裏還有千禧年活動紀念品、《基本法》、元朗劇院落成通知和香港公廁發展圖片。時任臨時市政局香港大球場董事局主席張永森當日在安放典禮上,表示相信大家在2020年打開時間囊時,仍會認同市政局的工作。不過事實上,在埋放「時間囊」之前約一個月,政府當時已決定廢除兩局。

Ad Block
1999年「拆禮物日」埋下的時間囊,原定今年要取出。(李俊晞提供)

1999年「拆禮物日」埋下的時間囊,原定今年要取出。(李俊晞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