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7 05:00:00

與歐盟密集磋商新協議 約翰遜大幅讓步

分享:

英國與歐盟就新脫歐協議密集談判,為爭取如期於本月底有協議下脫歐,首相約翰遜受壓要在周四歐盟峰會前達成新協議,因而在北愛與愛爾蘭邊境安排上大幅讓步,惟談判未見突破,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周三警告,「仍有很多議題」要解決,並暗示歐盟或需在未來兩周召開緊急會議磋商,《每日郵報》指,這意味英國可能再押後脫歐。

 

英國代表周三在布魯塞爾繼續談判。

英國代表周三在布魯塞爾繼續談判。

約翰遜團隊正與歐盟緊密磋商新脫歐協議。(美聯社、路透社)

約翰遜團隊正與歐盟緊密磋商新脫歐協議。(美聯社、路透社)

約翰遜團隊與歐盟周二起開展脫歐談判,磋商新脫歐協議文本,雙方談判至深夜,周三早上繼續。路透社引述歐盟消息指,談判陷僵局,《每日郵報》指,首相府形容談判氣氛「悲觀」(downbeat),又警告「仍有很多障礙要克服」,言論令外界對談判不寄予厚望。

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Steve Barclay)表明,若未能達成協議,約翰遜會遵守國會早前通過的阻止硬脫歐法例,本周六將去信歐盟要求再延遲脫歐。根據法例,約翰遜如欲避免延遲脫歐,必須在本周六前達成國會同意的新脫歐協議,如沒協議,便須向歐盟提出延遲脫歐3個月。惟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據報在周三的閉門會議中表示,他仍對談判「感樂觀」。


愛爾蘭海擬設海關檢查
約翰遜為爭取在周四歐盟峰會前達成協議,不惜在北愛邊境安排作重大讓步。《衛報》指,約翰遜原則上同意於愛爾蘭海設置海關檢查,避免愛爾蘭與北愛出現硬邊界;協議亦提出北愛法律上屬英國關稅區,但實際上屬歐盟關稅區,以及可能包括設立同意機制,讓北愛每4至6年可表決是否同意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區。惟周三有報道指,保守黨的執政聯盟盟友、屬硬脫歐派的北愛民主統一黨不滿於愛爾蘭海域設置海上關卡等建議,導致談判寸步難行。

英媒較早前報道,約翰遜團隊與歐盟接近達成協議,正草擬協議文本,但協議仍須獲國會通過,北愛民主統一黨成為阻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