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7 04:30:00
日報

警指刺警疑兇藏煽動失實報章 林鄭月娥:「黑暴」成本港隱患

分享:

 「七一刺警」案事隔近一星期,警方交代襲警後自殺疑犯梁健輝解剖報告,指他的心臟被刺破相信是致命原因,而他的家中搜出大量涉煽動仇恨、失實報道報章,會繼續調查有否被人操控及同黨等。特首林鄭月娥則指事件反映「黑色暴力」從群眾式地面活動變成隱蔽個人化行為,成本港隱患,再批有人美化暴力,不應把暴力與施政掛鈎,又呼籲舉報青年人違法行為。
 

林鄭月娥籲舉報涉違法行為青年人。(莊振邦攝)

林鄭月娥籲舉報涉違法行為青年人。(莊振邦攝)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交代「刺警案」中死者解剖報告,指死者心臟被刺破,有約3厘米傷口,相信是致命原因,不排除死因庭會為事件招開研訊。他續指,在疑兇家中找到大量報章,大部分屬煽動仇恨及假新聞為主報道,相信對疑兇很珍貴,達到收藏階段,但無透露所涉傳媒。李稱將繼續追查,是否受人煽動、唆擺、操縱等;至於搜獲的遺書,顯示疑兇本身已計劃行兇後自殺。就有市民悼念死者,李指該人曾對警員作致命襲擊,反問是否屬一般定義下的悼念,並指有市民悼念時涉煽動及繼續宣揚襲擊之嫌,從安全考慮上不建議市民作所謂悼念活動。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事件反映「黑色暴力」成為本港隱患,呼籲市民不要再被一些「只有暴政、沒有暴力」、「暴力有時可以解決問題」等謬論和歪理蒙騙,導致社會破壞道德底線,缺乏守法意識,亦不應該及不需要地把處理國家安全和政府施政掛鈎,認為有關說法是歪理,呼籲市民應該公開譴責暴力,「家長、校長、老師,甚至牧者,要小心觀察身邊青年人的舉止和行為」,若發現他們或身邊人士正進行違法行為,必須舉報。

就外國科網巨企憂慮「反起底」修例,更有報道指威脅撤出香港,林鄭月娥指有很多人受網絡「起底」創傷,社會有共識處理,相信私隱專員樂意了解他們的關注,當局亦會努力解說;但亦批評社交媒體和網絡欠缺監督和規管,長期發放一些虛假消息,美化暴力,散播仇恨中央、特區政府及警隊的思想,令部分人變得激進、極端,甚至作出違反人性行為,政府會繼續疏導不正確看法,亦會加強相關執法。

不過,相關科網企業及聯盟回應傳媒表示,有關撤港傳言報道不準確,僅就修例致函港府表達關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