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8 04:30:00
日報

身心並用 理大改進訓練 中風患者跌倒風險減兩成

分享:

常人走路時須兼顧周遭環境,要具一定認知能力,但中風患者因病致活動能力和認知能力均受損,難做到身心並用,容易跌倒受傷,七成三出院後半年會再跌倒,更有1.2%至4%機會因此死亡。理工大學研發「身心並用」康復訓練,透過同時鍛煉患者的活動能力及認知能力,患者跌倒及因跌倒而受傷的風險均下降逾兩成,目前已在兩所復康機構試行。

患者「身心並用」訓練,可加強認知及活動能力。

患者「身心並用」訓練,可加強認知及活動能力。

彭耀宗指,以日常用品取代障礙物作訓練。

彭耀宗指,以日常用品取代障礙物作訓練。


理大研究團隊在2016至2018年將84名50歲以上中風患者,分為「身心並用」組別、單項任務組別及對照組別,並進行為期8周的訓練,當中「身心並用」組的活動及認知協調有顯著改善,在完成訓練後兩個月仍能維持效果。


「身心並用」組在每節訓練中,會先花半小時接受恆常的柔韌性訓練;餘下半小時則進行「身心並用」訓練,同時鍛煉活動及認知能力,例如一邊前行、來回踱步或繞過障礙物,一邊須背誦詞語或心算簡單算術題。如患者表現佳,更可增加難度,加入上肢協調訓練,如同時手持水杯避免打瀉水。


至於單項任務訓練組,在完成半小時活動訓練後,再接受半小時的靜態認知訓練;對照組別則接受一小時柔韌性及上肢訓練。研究發現,完成「身心並用」訓練後,患者的協調能力有約三成半至五成的改善,較單項任務組別的9%至33%高,對照組別更出現「負進度」。「身心並用」組訓練期完結後6個月,跌倒風險減少25%,受傷風險亦減少22.2%。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彭耀宗指,由於相關訓練毋須特定儀器輔助,障礙物亦能以取自日常用品,患者可由照顧者陪同下在家中訓練。不過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該訓練,彭解釋,訓練針對輕度至中度中風,以及毋須依賴旁人攙扶走路的患者,並須先經醫生評估能力;若患者缺基本步行能力,建議先專注鍛煉肢體。理大正積極推廣該訓練至醫療及康復機構,目前已在香港復康會及香港耀能協會試行,並計劃推出手冊予照顧者參考,推展至社區及家居層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