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24 04:30:00
日報

酒吧禁賣酒 業界︰引發結業潮

分享:
業界指禁止賣酒等同令酒吧結業。(鍾式明攝)

業界指禁止賣酒等同令酒吧結業。(鍾式明攝)

政府加強防疫措施,包括將修例禁止全港約8,600間有酒牌的食肆及商戶售賣及供應酒類飲品,當中以賣酒為主業的酒吧首當其衝。酒吧業界認為決定過於倉促,稱暫未有證據顯示有確診者因飲酒染疫,建議政府若立法修例,須為租金及員工的薪金「找數」;亦有業界稱禁止賣酒等同令酒吧結業,引發大規模結業潮,正商討發起工業行動,認為港府要加強防疫,應對違反家居隔離令的海外回流人士加強執法及檢控違例者。
 

蘭桂坊協會總監張素媚稱,政府立法修訂前並無諮詢業界意見,而且疫情嚴峻非今日出現,並強調無證據顯示有人因飲酒後確診,認為現時做法過於倉促;又指,該會逾100名會員幾乎全部屬持有酒牌營運食肆或酒吧,無可能一時三刻將經營模式轉為售賣非酒類飲品,「去得蘭桂坊就係為咗飲酒,無酒飲又點會吸引到客人嚟」;建議政府若通過立法,須為受影響酒吧商戶及食肆提供補貼,包括租金及員工薪金。

此外,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小圖)亦認為做法不合理,港府不應將外國措施套用在香港,因兩地防疫意識及文化不同;又指一般酒吧有八成收入來自酒水,僅兩成為食物,若禁止賣酒等同令酒吧結業。若政府在沒有補貼的情況下立法修例,他估計約兩個月後會有一半有酒牌場所倒閉。錢建議,政府應勒令業主免租及補貼受影響員工八成薪金。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飲醉後易會有親密行為,增加交叉感染風險,錢雋永反駁「特首可能睇得電影太多」,又指亞洲人較含蓄,鮮有見到有人落酒吧「攬攬錫錫」;特首認為飲醉酒就出事,建議她親自落酒吧視察再下定論。

香港酒類行業協會強烈反對建議,並指為了抗疫工作,市民大眾已齊心響應,盡量減少社交聚會。對於較早前發生於蘭桂坊多宗確診個案,該會強調完全因為個別不負責任人士,忽略風險,政府應該針對性加強宣傳教育、加強家居隔離令的執法。

酒吧昨晚仍有不少人光顧。(鍾式明攝)

酒吧昨晚仍有不少人光顧。(鍾式明攝)

張宇人︰關閉食肆損25萬人生計
就有專家建議港府實施宵禁或立法勒令食肆提早關門,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亦認為,建議無助減輕疫情,反問「便利店都有酒賣,難道要關掉所有便利店?」他稱,若只有飲食業或酒吧負責任,對他們很不公道。他指,疫情惡化不是源於餐廳防疫措施不足,而是海外返港的市民防疫意識不足,形容關閉食肆是一個錯誤的決定,飲食界25萬名從業員的生計將深受影響。

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也不贊成建議,認為除非港府能夠如外國般整個城市「封城」,否則市民仍會外出、乘坐地鐵等,亦有傳播疾病風險。

另外,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強食肆防菌措施,中華煤氣昨宣布捐贈6,000支200毫升納米光觸媒消毒劑,透過飲食業界商會向食肆派發,每間食肆獲贈2支,該消毒劑能夠於物件表面形成保護膜及徹底分解室內污染物,包括99.9%細菌及病毒,有效期長達3個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