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4 04:30:00
日報

重大突破 理大澳科大研新冠肺炎疫苗 動物測試免疫率百分百

分享:

世界各國都爭取盡快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務求盡快控制疫情。香港理工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及多所內地院校的研究團隊,研發新型肺炎疫苗取得重大突破,在鼠類及獼猴注射「重組RBD蛋白疫苗」後,體內產生大量抗體,數量遠超受感染病人自然產生的抗體,效果起碼維持數月,成功率更達100%,而且暫無任何副作用。研究成果近日已經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自然》,最快數星期內便可做人體臨床測試,其後便能投入生產,預留800萬劑供港澳市民,並會以市民可負擔的價格出售。

張康(右上)稱暫未知疫苗功效維持多久;左一為劉耀南。(理大提供)

張康(右上)稱暫未知疫苗功效維持多久;左一為劉耀南。(理大提供)

研究團隊發現,在感染新型肺炎病毒的過程中,最關鍵的一環是病毒利用其「蛋白受體結合區域」(S-RBD)與患者細胞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結合,使病毒能在患者體內大量繁殖。而在老鼠、兔子及獼猴身上注射團隊研發的「重組RBD蛋白疫苗」後,能有效阻止S-RBD與ACE2結合,並在一至兩周內產生大量抗體,數量遠超受感染病人自然產生的抗體,成功率達100%,而且暫無發現任何副作用。


團隊亦發現,將已注射疫苗動物所抽取的血清注射到受感染動物體內,亦產生強大保護作用,未來或能用於治療受感染的患者。研究團隊成員的澳科大醫學院教授張康指,已注射疫苗的動物能長時間維持體內抗體量,但研究只進行數月,暫時未知疫苗的功效具體能維持多久。 


預留800萬劑供港澳居民 
同屬研究團隊成員的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席教授劉耀南透露,團隊現時已與台灣及美國廠房商討合作,並且和創新及科技局緊密聯絡,計劃未來數星期內進行人體臨床測試,目標在不同地區作共1萬至4萬人測試,研究人體與動物是否有相同測試效果。測試一旦成功便立即投入生產,相信能以市民可負擔的價錢出售,並會優先預留800萬劑供港澳市民注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