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1 04:30:00
日報

麗晶花園「恐」淘大翻版喉管播毒 第6座全幢D室居民撤離檢疫

分享:
麗晶花園喉管設計與淘大花園相近。(陳奕釗攝)

麗晶花園喉管設計與淘大花園相近。(陳奕釗攝)

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多人確診新冠肺炎,恐成「淘大翻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圓圖)昨視察後,形容第6座已成疫區,並指屋苑喉管設計與曾爆發沙士的淘大花園相似。當局繼強制該座全幢居民要接受檢測後,昨即時將該廈所有D室單位居民撤離檢疫。對於最近多個屋苑疑爆疫,但當局未有發出「強制檢測」令,被質疑標準不一,衛生防護中心指,若一大廈內有4個單位、互不相識的住戶確診,將要求全幢居民強制檢測,但強調「非硬指標」。
 

本港新增確診連續3天破百,昨增112宗,當中102宗本地個案,34宗源頭不明。麗晶花園第6座接連有7人確診,全為D室座向居民,當局昨決定同一座向單位居民須隔離檢疫,涉及34個單位,約60人昨午陸續撤離到竹篙灣檢疫中心,其間有一戶2名住客一度不願撤離,須由警方派出談判專家遊說。另外,昨午再多1名中高層D室單位住戶在快速測試中驗出初步陽性。因屋苑的第4座E室及第18座D室亦分別有一宗確診,該兩座同座向單位住戶與第6座全幢住戶均須強制檢測;當局昨亦隨即在屋苑內的羽毛球場設臨時採樣站,為居民採樣,整天大排人龍。

Ad Block


袁國勇:危險性較淘大低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與袁國勇昨早到麗晶花園6座視察,有職員為單位廁所、廚房、喉管及屋頂通風喉等位置採樣。袁國勇形容第6座已成疫區,其喉管設計與淘大花園相似,地渠、廁房、浴室等去水位連接同一污水渠,部分去水位看不到有U型隔氣管,擔心渠管設計導致爆發,D室住戶留守有感染風險,因此要送往檢疫,但不排除其他可能性。不過他同時指出,屋苑的天井與淘大花園不同,淘大屬密封,麗晶則有一邊開放式設計,危險性較淘大低。黃加慶透露,第6座D室最先發病的患者住2樓,患者同住3名家人染疫,之後到3樓、34樓及6樓陸續有住戶發病。袁國勇亦憂慮頂樓排風管或有逆流效應,致高層單位住戶染疫。

Ad Block


被追問當局今次未引用「封鎖處所」禁足指令,袁國勇解釋全座逾900人,「唔係唔想嚴謹;但一時間無咁多檢疫設施捉晒佢哋入去」,禁足要處理居民食飯等,較實際是安排強制檢測,到20日再檢測一次,但重申並未排除施「禁足令」或全座住戶搬遷至檢疫中心隔離等措施,會視乎檢測結果。


馬桶沖水加入洗潔精
「喉管播毒」再響警號,袁國勇呼籲市民,若在廁所聞到有異味,應盡快找專業人士檢查屋內喉管,並需戴口罩入廁所,又建議馬桶沖水時可加入洗潔精,破壞病毒表面脂肪膜,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他補充,漂白水對有機物無效,加入洗潔精或消毒液更佳,惟消毒液稀釋速度快,亦不及洗潔精有效。 (相關新聞見A4~A8)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