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0 04:30:00
日報

129公僕拒簽聲明 25人辭職 聶德權指下月擴至兼職臨時工

分享:
有公務員憂損言論自由拒簽聲明。(資料圖片)

有公務員憂損言論自由拒簽聲明。(資料圖片)

129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和對特區政府負責,當局透露,當中25人辭職,1人涉不當行為被革職,大部分人被停職。
 

聶德國 (資料圖片)

聶德國 (資料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於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表示,部分拒簽聲明的公務員回應指,簽署聲明損害言論自由、不同意聲明內容,或與持有外國國籍有衝突,但他認為均不屬合理解釋,而政府下月將公布和落實,要求按非公務員條款聘請的政府僱員簽署聲明,包括兼職、短期或臨時僱員。不過,目前未有計劃要求包括醫療及教育等資助機構員工宣誓或簽署聲明。

在會上,建制派議員關注當局對拒簽聲明公務員的安排,民建聯何俊賢指,對不簽署聲明的公務員感到「火滾」,認為代表入職多年以來一直無盡忠職守,要求當局交代有否拒絕簽署而離職的公務員,日後仍能領取長俸。工聯會陸頌雄指,拒絕簽署的公務員是「擺明車馬」坦白,反而擔心簽署的人陽奉陰違,日後繼續拉政府後腿。

另外,聶德權又透露收到投訴指有公務員在社交媒體表達違反身份和反政府的言論,將按紀律懲處機制處理。但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有關講法一定會令同事感到憂慮,又透露據他所知,自從簽署聲明的措施推出後,有些部門出現舉報的情況,有些同事不知道自己的言論是否已被舉報,又或者被舉報後,部門是否確立投訴或有何懲處等,最終即使投訴不成立,但同事已擔心數個月。他希望當局能公布清晰指引,澄清公務員同事發表哪些言論才算是違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