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29 06:00:00

由迷失到醒覺 科大生感激良師與女友

分享:
陳子立(右)學以致用考入煤氣公司。鄺超靈(左)指,公司重視見習行政人員申請者的應對能力。

陳子立(右)學以致用考入煤氣公司。鄺超靈(左)指,公司重視見習行政人員申請者的應對能力。

每個人都有迷失、失意的時候,但不少勵志歌都話人生無絕境,而「春風一吹草再甦,永遠不見絕路,明日變遷怎麼可知道……」這更像科大畢業的陳子立(Jasper)的寫照,恩師的鼓勵加上女朋友「鞭策」,就如春風令Jasper甦醒,將他從退學邊緣拉回頭,更讓他找到自己的事業,現已成為中華煤氣公司的安全及風險管理工程師,並於去年覓得美人歸。

圖、文︰李卓謙及被訪者提供


陳子立(Jasper)會考考獲21分佳績,其後考入科大化學及環境工程學學系,但因為物理和化學掌握較差、加上時常「走堂」,無心向學,最終一年級全年更有4科考試不合格,面臨「Quit U(退學)」。他憶述,2年級開學時被任教核心科目的高彥鳴教授「召見」,對方向他查問何以成績欠佳,他不敢明言自己無心向學,反問對方為何錄取他,高彥鳴沒有責備他「駁咀」,反笑言「有時都會收錯人。」幽默一句,緊張氣氛霎時化解,高續指,課程設計時,有考慮學生能力,「唔會讀唔掂,只係你唔想讀。」

這番話對Jasper如當頭棒喝,此時他又遇上女朋友兼師妹Chelly。他笑言,Chelly認識不少自己的朋友,可以「監視」自己「一舉一動」,包括有沒有逃學,課餘則會陪對方溫習,自己在「嚴師」監督下亦會一拼溫書。


女友是關鍵元素
Jasper坦言,女友的出現,不僅成為他順利畢業的「關鍵元素」,並令他找到未來路向。他表示,Chelly畢業時有意投考煤氣公司的見習行政人員(Graduate Trainee, GT)計劃,他見有機會學以致用,於是亦一起報名,結果反而只有他獲錄取,現時更已成為正式僱員。「童話故事」亦在去年「大團圓」結局,當日女友如今已成妻子,他更形容,太太是「科大俾我最大一份禮物。」
一度四科不合格,最終沒有影響Jasper考入煤氣公司。Jasper的上司、煤氣公司企業安全及風險管理總監鄺超靈表示,不會特別留意GT申請人成績,反而重視應對能力,以及對公司的了解,例如曾有申請人誤以為煤氣公司負責電力。他建議申請人可多讀年報,亦要主動、有責任感、「抵得諗」。

Ad Block
陳子立與女朋友去年開花結果。

陳子立與女朋友去年開花結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