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2-09 06:00:00

[觀察]再論特首選委博弈:二虎競食行得通?

分享:

[觀察]之前曾提及過,評論或執行任何特首選委的策略之先,必先要了解特首選舉制度的特色,以及各種客觀條件的制約,否則結果難免差之毫釐,謬以千里。最近在泛民主派陣營中,有人為制衡保守派候選人聲勢,竟提出了提名另一個保守派候選人,葉劉淑儀「入閘」。撇除政治立場,究竟這種做法是絕世好橋,還是最終自掘墳墓?

泛民選委提名葉劉這個策略,是建基於目前的選舉形勢:基於保守派選委已「歸邊」支持林鄭月娥,葉劉淑儀很難爭取到足夠提名,於是便有人想到擁有由泛民主派提名這個無論政綱、立場皆南轅北轍的候選人,重現《三國演義》中,曹操軍師荀彧為消滅屯駐徐州的劉備,故意將呂布迫入他的勢力範圍,讓其自相殘殺的「二虎競食之計」。


鼓吹這項策略的時事評論員和泛民選委的如意算盤是,首先葉劉「入閘」後必然會與林鄭爭奪保守派選票,達成「鎅票」效果;另一方面雙方互相攻擊之下亦會令彼此民意下降,從而讓泛民主派坐收漁人之利。這種講法明顯是無視了特首選舉制度是兩輪制的現實。即使保守票會因葉劉而分薄,但由於特首選舉的第二輪投票只由第一輪最高票的兩位候選人競逐,票源自然會重新歸邊。

 

令特首選舉作第二輪投票有何意義?
有說或在整個拉票過程中建制派選委彼此結下了不化解的仇恨,最終或令部份建制派支持者改為投白票作抗議。問題是當今屆特首選委投票的賽果是如此難以預測、每一票的作用都如此關鍵時,究竟會有多少選委會因「一時意氣」在最後關頭投白票?就算有,數量會足以改變選舉結果嗎?亦有人說即使最終未能阻止林鄭當選,加多一個候選人至少能令特首選舉進入第二輪投票,這未嘗不是一種對保守派特首候選人造成一種聲望上的打擊──然而若你隨意在街找些一般市民詢問,我想他們都會同意一個特首候選人得票多寡,肯定比究竟他/她是第一還是第二輪投票當選更加重要,而根本沒有多少人介懷特首是由一還是二輪產生。

Ad Block


反過來對泛民主派以至曾俊華的支持者而言,提名葉劉「入閘」卻必須承擔風險。有說相同票源的葉劉與林鄭必然會於選舉論壇或其他場合「捉對廝殺」,但你又怎能保證最終不會變成她倆夾攻曾俊華造成中間支持票的流失呢?更深的危機是,基於泛民選委只有三百二十多位,當中還要扣除大概十位左右,堅持投白票彰顯小圈子選舉不公義的自決派/激進派選委,換言之若葉劉淑儀在「入閘」後真能透過各種談判與商界選委達成共識,與林鄭在第一輪投票各自搶到三百幾十票,那曾俊華就會早在第一輪就被淘汰出局!

Ad Block

 

「二虎競食」誰人有利?
雖然有評論員力指這個情況只存在於數學上,但提出「二虎競食之計」的人同時認為泛民選委應盡量提名夠多的候選人「入閘」,希望達成分散林鄭票源的作用;結果卻是讓曾俊華的票源被胡國興帶得更散,進一步增加第一輪被擠出局的風險──其實這班異想天開的策士們,究竟是否已清楚了解你們想要的是甚麼?一旦失敗後果會是如何?甚至整個選舉制度是如何運作?


一項策略施行與否,很視乎其風險與回報;假若「二虎競食之計」真能令選舉結果翻盤,那自然值搏。問題是特首選舉在制定時,已透過「絕對過半數票」和「二輪投票制」,將自相殘殺導致的「鎅票效應」大大局限;加上泛民選委與建制選委各自支持曾俊華與林鄭已成相當明顯的趨勢,泛民要將立場仍然模糊的商界和中間派選委拉攏過來,首要就是要盡量局限他們的選擇。

Ad Block


提名葉劉除了徒增曾俊華第一輪出局的風險,所謂的「回報」亦少得可憐:一旦曾俊華因此而出局,泛民中人誰承擔得起這個風險?而且作為泛民主派,提名保守派「入閘」參選特首,即使如何強調此乃策略,仍難免在道德層面上惹來市民反感:要知道失去保守建制支持的曾俊華目前最大的本錢就在民意,若因泛民亂搞而換來民意上的打擊,那就不是二虎競食,而是引火自焚了。(編按:作者執筆之時梁國雄尚未公布參選意向。)

文:Henryporter(博客無神論者的巴別塔作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