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2-08 06:00:00

殘疾人士做前綫銷售 設計公司︰有機會才有經驗

分享:

身有殘疾的人多少會遇到就業困難,部分僅受僱於一些只需重複、沉悶的崗位,較難覓得要面對群眾、為消費者講解的零售職位,但有設計公司卻認為,只要有合適培訓及機會,他們亦可以走到前綫累積經驗,該公司希望未來可促成商界與社企有更多合作,令殘障人士的工作能力獲更多人認可。

 

尖沙咀星光大道上月底重開,並新設7部流動銷售車,當中售賣香港文化主題的紙藝紀念品公司「香港有禮」,首次聘用殘障人士包括輕度智障及自閉症人士,作前線銷售員。兩位80後創辦人黃文翰(Joe、左一)和李德駿(Jerry、右一)指,公司於2011年成立,主要為客人做紙藝產品設計及製作,以批發為主,公司成立之初已與社企「懷智匡業」合作,把組裝產品及包裝工序交庇護工場負責。
 

「香港有禮」在星光大道售紙藝產品。(曾怡攝)

「香港有禮」在星光大道售紙藝產品。(曾怡攝)

紙藝各具本地特色。

紙藝各具本地特色。

今次發展成實體店,進一步聘用殘障人士任前線銷售人員,「香港有禮」將一些香港地標或文化特色作品,以3D立體賀卡和紙製模型,宣揚香港文化,銷售產品時多少要向消費者介紹,Jerry坦言,聘用殘障人士事前需作各方面準備,包括員工培訓,公司亦不介意付出更多心力去照顧殘障人士。

輕度智障的雪盈,擔任銷售員前,曾於庇護工場工作及擔任清潔工,她形容現時工作更快樂,能接觸不同人士,不時更獲得顧客讚賞,帶來無限滿足感。不過最初雪盈對新工作並不適應,因要長時間站立和面對群眾,幸得同事和老闆教導和包容,現已逐漸適應。

Jerry指,培訓主要由「懷智匡業」負責,並設有機制評定殘障人士工作能力,再因應他們能力模擬上班情況,教導他們如何應對。但他補充指,不會要求他們作複雜的產品介紹,只要作簡單介紹便可。Joe表示,期望與員工的關係能如家人般,不分彼此、互相體諒及照顧。他們指,甚少零售業願意僱用殘障人士作銷售員,但Jerry認為若不給予他們第一次機會,便永遠無經驗,因此選擇給予他們一個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