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8 04:30:00
日報

供不應求 回報勝一籌 英學生公寓潛力大

分享:
[上圓圖] 利嘉閣地產主席施慧勤[中圓圖]中原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江若雯[下圓圖]中原投資管理(開曼)總裁葉明慧

[上圓圖] 利嘉閣地產主席施慧勤[中圓圖]中原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江若雯[下圓圖]中原投資管理(開曼)總裁葉明慧

秒│殺│財│經

擁有多間知名學府的英國,是不少學生留學的熱門選擇,惟當地大多數學校可提供的宿位有限,造就私人營運的學生公寓近年急速發展,以應付龐大的學生需求,市場機遇處處,更吸引基金、機構投資者,以至個人投資者追捧。要投資英國學生公寓,究竟有甚麼竅門,「錢」途又如何?

投資者要涉足英國學生公寓有何門路及須知?中原投資管理(開曼)總裁葉明慧(下圓圖)接受本報專訪時稱,「(投資英國學生公寓)仍有不少地方需要留意」,首先投資者未必能全面掌握當地市場資訊,包括如何挑選合適的城市、學校及物業,假如一間大學收生人數呈放緩趨勢,意味未來租客數目減少;又例如並非所有在大學附近的物業,都可以轉型發展為學生公寓,當中涉及經營、定位、管理問題等,且學生對住宿有一定要求,他們的口碑亦很重要,「當一個傳一個,吸引一定客群,相信有助出租率,支持樓價向上」。


以床位計 具劏房概念
葉明慧認為,倫敦是其中一個較看好的地區,除學生數目最多,惟缺口最大,所以先決優勢是能保證客源,租金回報亦較佳。「即使同地區,學生公寓租金回報較整個單位出租為高」,因為學生公寓是按床位計,概念類似香港「劏房」。即使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或以住金融海嘯衝擊,英國各城市的租金均受壓,倫敦租金雖然跟隨下跌,但根據過往數據,其反彈幅度一向較其他城市領先及復元最快。

中原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江若雯(中圓圖)指,以2019至2020年度計,英國全日制大學生總數達201.5萬,其中26%為非英籍留學生,當中非在家住宿需求達170.4萬張床位,然而僅16.9%的學生能住在大學宿舍,約19%住在私營學生公寓,餘下的64.1%(即近110萬人)需其他住宿安排。數據指學生公寓床位僅68.1萬,即使預期今年約有11.5萬個床位新供應,仍未能完全滿足需要,服務斷層十分明顯,反映學生住宿市場潛力巨大。她續指,大學未必投放太多資金翻新宿舍,學生需要共用廚房等設施,相比私營學生公寓提供套房,備有獨立洗手間及煮食空間,住宿環境較為優勝,相信可吸引一定客源。

基金經理代勞
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的利嘉閣地產主席施慧勤(上圓圖)分享當年住在大學校內宿舍情況,坦言「設施確實較殘舊,又要排隊去廁所同沖涼」;但與同學一齊學習及生活,大學氛圍很濃,屬難忘經驗。她認為,相比之下透過基金投資學生公寓而非個人直接投資的最大好處,是有專業團隊為你的投資「做功課」及管理物業事宜,「基金經理可以幫你篩選投資地點、暑假時學生離開後,物業如何處理,以及保養等等」,投資者可以省卻以上種種問題,交由基金經理代勞便可。

中原集團看好英國學生公寓的租賃前景,早前宣布計劃推出英國學生公寓私募基金,購買倫敦市中心3個物業,總值約2,000萬英鎊(約2.2億港元)。基金為期5年,提供租金及資產增值,到期視乎情況可直接出售或拆售物業。包括物業升值,年收益可達8%至10%。

以2019至2020年度計,英國僅16.9%的大學生能住在大學宿舍。      (資料圖片)

以2019至2020年度計,英國僅16.9%的大學生能住在大學宿舍。 (資料圖片)

私營學生公寓提供套房,住宿環境較大學宿舍優勝。(資料圖片)

私營學生公寓提供套房,住宿環境較大學宿舍優勝。(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