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5-30 16:21:48

《新華字典》也出事!例句「玩弄女性」「孩子是累贅」被斥不當

分享:
內地一些網民對《新華字典》出現「玩弄女性」的例句感到不妥。(互聯網) 有內地家長認為,《新華字典》裡的「孩子小,成了累贅」例句,可能影響小孩心理健康。(互聯網)

內地除了小學教科書和兒童繪本插圖出問題,連字典界權威《新華字典》都被發現有不妥內容。居於廣東潮汕地區的張先生近日翻查第11版《新華字典》時,發現「玩」字竟然在引伸詞語「玩弄」中出現「玩弄女性」的例句,認為有點低俗又不尊重女性,作為一本小學生普遍使用的工具書,出現這種問題實在很不應該。

網民籲字典例句用中性字眼

內地網民反應不一,有人認為「又扯上女權了,太敏感了」,質疑是「文字獄」、「矯枉過正」。有人就直言,「『玩弄他人』不行嗎?必須帶有性別歧視的詞嗎?」又假設會有以下場景:「小孩子翻開字典後,請教家長:教我怎麼玩女性?」還有網民認為,「組詞玩弄女性,不代表說玩弄女性是正確的,這個詞語只能說明有玩弄女性的現象客觀存在。組詞是為了詮釋詞語的含義」。

另外,有網民發現,2002年小學時期買的《新華字典》都沒有「玩弄女性」字眼,但商務印書館的《現代漢語詞典》,不論是1996年版本還是目前最新版本,都有「玩弄女性」,質疑「最初寫下這個詞的人到底是甚麼心態」。還有網民翻查四川辭書出版社2013年版本的《現代漢語詞典》,「玩弄」中以人為對象的動賓結構例句只是「玩弄人」。

「孩子累贅」例句或影響小朋友心理

「玩弄」風波未完,河南商丘一位母親又發現第11版《新華字典》有另一問題,就是「累」字引伸的「累贅」例句,竟是「孩子小,成為累贅」,認為句子相當不合理,希望相關方面更改。有網民亦指出,「孩子是祖國的花朵,如此描述不太妥當」、「會讓孩子潛意識有壓力和心理負擔」,但亦有網民認為又是「過度解讀」、「挑骨頭」,甚至反諷「不是累贅那為甚麼會計劃生育」、「孩子小就是累贅呀,如果不覺得,就去做保育員」。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新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