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5-26 18:26:51

內地官方數學書公仔勁似唐氏綜合症 被轟醜化中國小朋友

分享: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被指似患「唐氏綜合症」。(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眼神和嘴巴都特別奇怪。(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眼神奇怪。(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五官都有點怪怪的。(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以這種神態擺出這種動作,被網民批評噁心。(互聯網) 網民質疑涉事數學書插圖醜化中國兒童。(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身穿類似美國國旗圖案的上衣,又戴著象徵少先隊的紅領巾。(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小朋友耳機圖案,被指似「美國隊長」盾牌。(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的封面亦有同類插圖,小朋友都似未睡醒,雙目無神。(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封面插圖中的小朋友都毫無精神,甚至「髮線過高」。(互聯網) 有網民質疑涉事數學書插圖出現「兔女郎」。(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下體凸顯。(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下體凸顯。(互聯網)

內地教育部旗下人民教育出版社小一至小六數學書相關話題今日突然衝上微博熱搜第一位,事緣有網民近日批評,該套數學書從封面到內頁的插圖都很醜怪,圖中所有小朋友不止雙目無神、無焦點,而且眼距很開,嘴巴似隨時會流口水,「都跟唐氏兒似的」,甚至有小朋友下體凸顯、身穿類似美國國旗圖案衣服等。

網民質疑插畫師別有用心

網民紛紛認為,涉事插圖會影響小朋友審美、價值觀等,質疑插畫師「醜化中國孩子」、「別有用心」、「用心險惡」、「意識形態滲透」,又質疑這批插圖如何通過審批。人民教育出版社今日回應稱,已著手重新繪製相關插圖。教育部教材局則表示,已介入調查。

Ad Block
人民教育出版社稱正著手重繪涉事插圖。 涉事數學書插圖由「北京吳勇設計工作室」提供。(互聯網)

內地傳媒報道,數學書中資料顯示,插圖是由「北京吳勇設計工作室」提供。網絡搜索結果顯示,吳勇是一位內地著名設計師,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裝潢系書籍裝幀專業,曾任中國青年出版社美編室副主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中國地區)藝術顧問,並曾在首屆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Hong Kong International Poster Triennial 2001)獲得金獎。

涉事教科書已使用9年

報道指,涉事數學書2013年3月通過教育部審查,同年秋季開始使用,即是說已使用了9年。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網絡關注的教科書插圖審美等問題,行內幾年前曾有過交流,「教材裡的圖片其實很講究的,不僅圖片角度、亮度有考究,就連小朋友旁邊說話的氣泡放哪裡都是需要多方考慮的」,希望通過今次輿論關注,令相關部門更加重視教材問題,推動精品教材的出現。

Ad Block

內地小學數學書不止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人教版」,還有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的「北師大版」、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冀教版」、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的「蘇教版」等多個版本,其他版本數學書插圖未見有類似人教版的問題。
 

北師大版的小學數學書,插圖正常、可愛。(互聯網) 北師大版的小學數學書,插圖正常、可愛。(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