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5-05 15:15:07

全球半導體需求下滑 過去兩年內地近萬間相關企業倒閉

分享:

受到經濟衰退、消費萎縮的影響,全球半導體需求下滑趨勢持續,各大廠都出現獲利大幅縮水或甚至虧損的窘境。(示意圖/Pixabay)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道

受到經濟衰退、消費萎縮的影響,全球半導體需求下滑趨勢持續,2023年各大廠包括三星、英特爾都出現獲利大幅縮水或甚至虧損的窘境。同樣的,在美國技術限制下的內地半導體產業情況亦不容樂觀。內地半導體企業近日相繼發布2023年第一季度財報,約有8成企業利潤下滑,其中多家由盈轉虧,只有不到2成的企業營收出現增長。

 

英特爾Intel首季盈轉蝕28億美元,收入跌36%勝預期。(資料圖片)

英特爾一季度虧損28億美元

根據內地電子工程網站「維科網」稱,全球半導體業2023年第一季度的日子都不太好過,英特爾一季度虧損28億美元(約220億港元),是英特爾有史以來最大的單季虧損。

其他的大廠如三星一季度利潤下滑96%,SK海力士、美光都陷入虧損,就連台積電、高通、AMD等獲利也都下滑。據研究機構表示,全球前10大晶片企業,至少有9家下滑或虧損。

 

國際大廠如此,內地半導體產業同樣面臨不景氣。報導指出,內地半導體業2023年第一季度業績已有20多家公布,其中80%利潤下滑,多家企業由盈轉虧,只有不到20%的企業有增長。

其中晶片設計、封測、製造等類別都在下滑或虧損,只有半導體設備業當中有幾家迎來了較高的增長。這意味著當前半導體行業景氣大幅下滑,只有半導體設備業受益於國產替代政策,才會出現業績增長的現象。

預料倒閉企業數目會大幅增加

2022年,內地申請吊銷、註銷半導體相關企業達到5746家,比2021年的3420家增長68%,這2年加起來大約總共消失了近萬家半導體企業,相較於外國半導體業,整體情況顯然更加嚴峻。雖然這些註銷的企業有很多都是蹭政策熱度、騙補助後放著爛尾的企業,但許多努力經營的企業也在這2年不景氣的環境下倒閉,證明要在競爭激烈的半導體業立足並不容易。

報導指出,目前內地還有17萬多家晶片企業,2023年的不景氣仍會持續,情況將會比前一年更加困難,預估2023年消失的半導體企業會更多,可能進入大規模淘汰階段。加上美國對內地半導體業技術與設備管制的封鎖策略持續進行,內地的半導體業將面臨到比過去2年更加嚴峻的形勢,倒閉退場的企業數會大幅增加。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