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5-23 19:00:39

割青麥做飼料惹關注 內地提高小麥收購價 再派100億補貼

分享:
內地網絡瘋傳農民收割未成熟小麥賣作飼料, 一畝青小麥可賣1,500元。(互聯網)

內地網絡瘋傳農民收割未成熟小麥賣作飼料, 一畝青小麥可賣1,500元。(互聯網)

內地近期瘋傳農民收割未成熟小麥高價賣作青貯飼料的短片,引起「浪費糧食」爭議,農業農村部隨即下令嚴查毀麥事件,確保夏糧粒粒歸倉。國家糧食和儲備局則在上周四宣布,今年提高小麥等糧食收購價格至每50公斤115元(人民幣,下同)起,較上年提高2元。財政部更在周日公布,中央財政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100億元補貼,緩解農資(註:種子、肥料等)價格上漲導致種糧開支增加的情況。

一年內3度發放農資補貼 共500億元人民幣

為穩定農民收入,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讓種糧有「錢途」,中央財政自2021年來第三次發放農資補貼,一筆過下發100億元,而第一次是2021年6月18日,有200億元左右,第二次是今年3月,也是200億元。國家糧食和儲備局則對今年部分主產區的小麥、早秈稻、中晚秈稻、粳稻最低收購價格,分別定於每50公斤115元、124元、129元、131元,較上年分別提高2元、2元、1元、1元。

國家糧食和儲備局指,夏糧以小麥為主,約佔全年產量四分一,預計旺季收購量1,300億斤左右,與常年水平大致相若。

網絡瘋傳一畝青麥可賣1500元或以上

至於「青貯小麥」問題,據報網絡近期瘋傳,用作奶牛飼料的青貯小麥需求大增,一畝青貯小麥可賣出1,500元或更高價錢,比賣作糧食更賺錢,導致一些農民寧願「毀糧」。

奶牛養殖業青貯飼料現缺口 用青麥替代

中國奶業協會上周二指出,經過調查,黃淮地區少數奶牛養殖場有用小麥作青貯飼料的情況,主要是青貯粟米等有一定缺口,特別是去年北方嚴重秋汛導致青貯粟米收儲量不足,青貯飼料缺口增加。該協會又提到,大多數養殖場都是在配套飼草地上輪耕種植小麥,亦有個別養殖場就近收儲小麥,「但不是大規模的、面積很小」,強調目前相關奶牛養殖場已停止收儲口糧小麥作為青貯飼料,而協會已向全行業倡議不用口糧小麥作青貯飼料。

Ad Block

青貯即是將青綠飼草切碎後密封發酵,而青貯飼料超過九成是用粟米製作,其他還有黑麥草、飼用大麥等,較少使用小麥,因為青貯小麥營養價值只是青貯粟米的七成左右,而且畝產量低,不到青貯粟米的五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