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2-14 18:00:37

北京冬奧|保護「冰墩墩」「谷愛凌」商標 官方駁回429份惡意註冊申請

分享:
谷愛凌和冰墩墩可謂內地目前最當紅「偶像」。(新華社)

谷愛凌和冰墩墩可謂內地目前最當紅「偶像」。(新華社)

北京冬奧熱潮下,吉祥物「冰墩墩」和代表中國出賽奪金的美少女谷愛凌可謂內地目前最紅「偶像」,循例又吸引到一些人打壞主意——惡意註冊商標。國家知識產權局今日指出,已根據《奧林匹克標誌保護條例》和《商標法》等規定,駁回429份「冰墩墩」、「谷愛凌」等商標註冊申請,同時對43個已註冊的「冰墩墩」、「谷愛凌」等商標宣告無效。

惡意搶註損害中國嚴格保護知識產權良好形象

國家知識產權局批評,一些企業和個人自2019年起以謀取不當利益為目的,惡意搶註北京冬奧與冬殘奧吉祥物及運動健兒姓名等,非法利用奧運會和奧組委的聲譽,侵害他人姓名權及其他合法權益,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損害中國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形象,局方會一如既往保持嚴厲打擊商標惡意註冊行為,對違反誠實信用原則、惡意搶注商標圖謀不當利益的申請者及相關代理機構嚴肅處理。
 

重慶榮昌區當局檢獲的山寨冰墩墩蛋糕。(互聯網) 浙江東陽市檢獲的山寨冰墩墩公仔。(互聯網) 江蘇南通市場監管部門檢獲一批山寨冰墩墩T恤。(互聯網) 網購平台上的山寨冰墩墩鎖匙扣。(互聯網)

另外,「一墩難求」的冰墩墩最近成為山寨界「寵兒」,浙江東陽市、重慶榮昌區和江蘇南通市等地近日都查獲製售山寨冰墩墩的廠房和店舖,產品包括玩偶、T恤、蛋糕等。網購平台亦出現「2022年冬奧會相似款冰墩墩吉祥物鑰匙扣」等山寨貨,銷量甚佳,有內地記者查詢是否仿製品,店家沒有回應,並隨即將商品下架。還有網店為逃避監管,商品名關鍵詞以「冬澳繪」、「熊貓墩墩」、「冰鐓鐓」等代替。

首宗冰墩墩侵權案 被告判囚1年罰款4萬人民幣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副局長湯兆志則表示,北京近日已「快偵、快訴、快判」一宗製售盜版冰墩墩、(北京冬殘奧吉祥物)雪容融玩偶案,姓任疑犯被判囚一年及罰款4萬元人民幣,而此案是全國首宗侵犯北京冬奧吉祥物形象著作權案。

Ad Block
北京的冬奧特許商品旗艦店近日發放民眾預訂的冰墩墩公仔,有人取得公仔後開心到似中獎。(新華社) 北京的冬奧特許商品旗艦店近日發放民眾預訂的冰墩墩公仔。(新華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