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30 14:29:23

台灣「蘋果新聞網」明晚關閉 二百多名員工過檔「壹蘋新聞網」

分享:
台灣蘋果新聞網將於明晚暫停更新,原班人馬轉至壹蘋新聞網工作。(台蘋網站)

台灣蘋果新聞網將於明晚暫停更新,原班人馬轉至壹蘋新聞網工作。(台蘋網站)

台灣「蘋果新聞網」(下稱「台蘋」)交易案告吹,原買家、台灣直播平台「17LIVE」創辦人之一潘杰賢今日宣布,已成立「壹蘋新聞網」,聘用台蘋二百多名員工,又強調新網站是「獨資」,一年預算投入約4億元新台幣(下同)。台蘋宣布,明晚11時59分起暫停更新,「採訪團隊轉場《壹蘋新聞網》9/1續挖真相」。「壹蘋新聞網」將於本周四(9月1日)正式啟用。

Ad Block

交易方文件無法繼續完成交易

台灣傳媒引述潘杰賢表示,經法律團隊評估後,認為目前交易方所提供的文件,無法繼續完成交易,但台蘋員工大量解僱方案將於明日生效,為避免大量台蘋員工失業,遂以名下公司「龍丞創意」開設「壹蘋新聞網」,並邀請台蘋員工加入。潘杰賢透露,收到聘用合約的台蘋員工中,已有96%簽約,台蘋執行長吳玉愛亦將「過檔」,總編輯人選未定,又坦言員工待遇會「有調整」。

潘杰賢強調,將堅守「五不一絕對」原則,「不用品牌、不用網址、不接觸個資,不使用資產、不介入新聞中立、絕對遵守法律」,冀建立一家「時時創新、中立理性客觀、堅持爆料」的關鍵媒體。

潘杰賢成立壹蘋新聞網,聘用原台蘋團隊。(互聯網)

潘杰賢成立壹蘋新聞網,聘用原台蘋團隊。(互聯網)

潘杰賢:不曾與壹傳媒或台蘋接觸

來自新加坡的潘杰賢是「台灣女婿」,2013年起在台灣創業,開設Paktor、17LIVE、SoundOn等公司。潘杰賢今日還解釋了台蘋交易案爭議,稱當初是香港商人黃浩主動聯絡,提出交易邀約,經審慎評估後,自己對於台蘋流量表現相當有信心,故同意由名下「龍丞資本」收購黃浩宣稱擁有的台蘋資產,不曾主動與香港壹傳媒或台蘋就交易事宜接觸。

潘杰賢又表示,黃浩不會加入「壹蘋新聞網」,新網站與黃浩完全無關,壹傳媒台灣分公司法人代表葉一堅及台蘋財務長諶讚鑫,亦沒有獲招聘。

黃浩聲稱擁有台蘋 指壹傳媒以資抵債

葉一堅曾在今年6月宣布,旗下台灣蘋果新聞網完成交易,由黃浩與潘杰賢以15億元共同收購,但遭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助理Mark Simon代表主要股東入稟控告涉嫌違法出售台蘋資產。

事件隨後牽出黃浩到底有否持有台蘋資產的問題。台灣傳媒報道,黃浩2017年同意以1.5億港元收購香港壹傳媒旗下《壹周刊》,但交易最終未完成。雙方對薄公堂,2019年法院判黃浩勝訴,香港壹傳媒須向黃浩支付2.5億港元。

黃浩之後聲稱,香港壹傳媒2021年6月同意以台蘋來抵償該2.5億港元,試圖入主台蘋,但有台媒發現,根據港壹傳媒2019年年報,與黃浩的買賣糾紛早已解決;加上台灣政府對黃浩背景有疑慮,潘杰賢遂就投資台蘋改為100%收購。

不過,台媒引述經濟部官員指,潘杰賢只是與黃浩簽約,收購黃浩聲稱擁有的台蘋資產,惟並無相關協議或備忘錄等法律文件,可證明黃浩有權處置台蘋資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