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11 13:36:37

天氣驟涼 女童感冒 家長兩日餵7款藥致肝功能嚴重受損

分享:
湖南近日氣溫驟降。(互聯網)

湖南近日氣溫驟降。(互聯網)

天氣驟涼,小朋友易生病,但家長要注意,千萬不要像以下個案一樣胡亂給小朋友服藥!湖南長沙一名11歲女童果果上周三因氣溫驟降而出現喉嚨痛等感冒症狀,家長於是買來止痛藥、消炎藥、感冒藥及咽炎藥給果果吃。果果雖然喉嚨痛獲紓緩,但卻出現嘔吐、腹痛等症狀。家長以為果果感冒嚴重了,又去買來抗病毒感冒藥、胃藥等3款藥給果果服用。到上周五晚,果果情況不但無改善,腹痛更加嚴重,家長這才帶果果去醫院求醫。

醫生檢測發現,果果體內的肝酵素「谷草轉氨酶」及「谷丙轉氨酶」均超過正常值10多倍,顯示肝功能嚴重受損,結合家長所講「2天內服用了7種藥物」,判斷果果的情況是服用多種藥物造成,馬上讓果果留醫接受護肝等治療。

醫生:未成年人器官功能未發育完善 濫用藥物極傷肝

接診醫生、長沙市中心醫院兒科主任張小佛指出,不少民眾在出現頭痛、咽痛、鼻塞、嘔吐等感冒症狀後,自行購買感冒藥、消炎藥服用,「甚至吃了一種覺得不保險,還要三四種一起吃,這就有可能導致藥物性肝損害」。

張小佛解釋,肝臟是藥物進入人體後進行生物轉化、代謝的最主要器官,若在短時間內攝入多種藥物,一些過量的藥物成分會加重肝臟負擔,引起肝功能不全,而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更進一步加重對肝臟的損害,嚴重者可導致急性肝衰竭,而未成年人器官功能未發育完善,濫用藥物對肝臟的損傷更為嚴重。

Ad Block

張小佛強調,感冒藥大多含有「對乙醯氨基酚」(港稱「撲熱息痛」),自行服用兩種或兩種以上感冒藥,會令對乙醯氨基酚含量超標,從而造成急性肝損害,故即使是普通感冒,仍建議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掌握藥物用量,了解其適應症和禁忌症,切勿自行服用藥物,尤其是同時服用多種感冒藥,以避免出現果果的情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