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1-23 13:03:11

山東菜農毀菜引關注 官媒頭版斥「勿讓加碼防疫傷農」

分享:
山東菏澤市曹縣有菜農因無貨商去收菜,不得不剷平產量近十萬斤的芹菜田。(互聯網)

山東菏澤市曹縣有菜農因無貨商去收菜,不得不剷平產量近十萬斤的芹菜田。(互聯網)

新冠疫情下,內地一些地方為求「清零」,防疫措施「層層加碼」,限制人員出入,其中山東菏澤市曹縣就有菜農因無貨商去收菜,不得不剷平產量近十萬斤的芹菜田,引起輿論關注。

曹縣韓集鎮、常樂集鎮等多個村莊早前曾向菏澤市媒體求助,指近期是曹縣芹菜豐收期,以往曹縣芹菜大多銷往河南、北京等地,但受疫情影響,銷路中斷,近二千畝芹菜若再無人收購,就只能爛在田地裡,呼籲民眾和商家助尋銷路。

Ad Block
近期是曹縣芹菜豐收期,但因極少運菜車前去運菜而滯銷。(互聯網)

近期是曹縣芹菜豐收期,但因極少運菜車前去運菜而滯銷。(互聯網)

官媒:運菜車遇阻礙 致菜農難賣菜

官媒《農民日報》今日在頭版發表題為《農民緣何毀菜?勿讓「加碼」傷農》的評論文章,直言農民無奈毀菜的片段令人心疼、心酸,質疑「初冬時節,本應是蔬菜緊俏、購銷兩旺的好時節。曹縣蔬菜為何在地頭就遭遇賣難?」

文章引述其他媒體指出,曹縣韓集鎮並無疫情高風險區,但能入鎮運菜的貨商寥寥無幾,因為來自外地的運菜車必須提前3天報備,惟鄭州和西北五省等地的貨車,即使提前報備也不能前往;本地貨車運菜到外地,即使不經過疫情風險區,回鄉後也要居家隔離7日。文章直斥,「如此,曹縣蔬菜的『出縣』之路自然阻礙重重」。

蔬菜收購價跌至幾分錢 批發市場菜價節節上升

文章又指出,曹縣蔬菜面對的窘境並非孤例,近期多地都有網民反映家鄉蔬菜正遭遇「賣難」,為騰出耕地換種小麥而要忍痛將蔬菜就地銷毀。文章還引述一份來自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的調查報告指,自上月底起至本月初,一些蔬菜的「地頭價」從1元(人民幣,下同)跌至幾毫、甚至幾分,而新發地市場內的蔬菜價格,按周上漲9.03%。報告列舉的諸多原因,包括「貨車司機在檢查站排隊時間過長,核酸過期重採重排」。文章直指,「顯然,疫情中的『交通梗阻』已經成為蔬菜滯銷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官媒《農民日報》在頭版發文評論「農民毀菜」事件。

官媒《農民日報》在頭版發文評論「農民毀菜」事件。

文章重申,交通運輸部規定,嚴禁以車籍地、戶籍地,或有涉疫地區行程為由,限制貨車通行,而且檢查站要按「即採即走即追」放行貨車,「更不能因為是『外地車』,就要區別對待、層層審批」。文章又提到,20條優化防疫措施頒布後,曹縣正調整防疫措施,全力暢通交通大動脈和物流微循環,「效果如何,值得期待」。

官媒敦促為運菜車多開綠燈 少添梗阻

文章敦促各方面科學防疫,杜絕「一封了之」,同時防範「一放了之」,強調「市民要吃菜,農民要收入,農時也不等人」,各地應為運菜車多開「綠燈」,少添「梗阻」,「讓田間新鮮的蔬菜熱氣騰騰地端上千家萬戶的餐桌,讓每一位耕耘者都能勤有所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