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2-12 04:31:50
日報

民眾盼「早陽早自由」 專家:無終生免疫

分享:
火車站

內地各個火車站人流增加。(中新社)

隨著「新十條」優化防疫措施落實,內地新冠肺炎單日本土新增個案持續放緩,前日有10,597宗,廣東仍佔最多有2,526宗,重慶、北京分別有1,987及1,661宗。坊間開始出現「反正早晚要感染,早陽早自由」甚至「謀劃主動感染」論調,專家急急提醒民眾,感染一次不等於終生免疫,並強調接種疫苗減少重症十分關鍵。

內地「第一財經」報道,即使北京、廣州、重慶等地公布的感染人數較一周前少,但記者身邊愈來愈多朋友「中招」,而且大多不知如何感染。報道指,一些人漸漸覺得,看著別人說「陽過」,就像「看別人考完試解脫了,自己還不知道何時考」,於是打算「躺平」。

報道引述胡北武漢金銀潭醫院主任夏家安稱,希望民眾「晚感染,盡可能不感染」,尤其是「不要主動去感染」,以助醫療系統有更多時間去準備應付疫情高峰,並避免因出現大規模感染而影響醫院正常運作,且感染一次後仍可能反覆感染。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鐘鳴預計,明年1月會達至疫情高峰,之後疫情何時結束,較難推算,而有序、逐步地就醫,可令醫療機構有更強應對能力。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就以廣州疫情為例,推斷到明年1至2月達至高峰後,3月轉趨平穩,上半年即可恢復到疫前生活狀態。

Ad Block
Ad Block

連花清瘟被藥房捆綁銷售

與此同時,民眾連日搶購連花清瘟、布洛芬等感冒退燒藥,一些藥房缺貨,個別藥房就要求購買連花清瘟的顧客必須「配貨」,其中四川成都一間藥房求顧客捆綁購買布洛芬、川貝枇杷膏、複方氨酚烷胺膠囊、感冒清熱顆粒及蒲地藍消炎口服液,連同29元(人民幣,下同)一盒的24粒裝連花清瘟膠囊,總共170元。該藥房昨被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責令停業整頓。天津亦有連鎖藥房因捆綁銷售連花清瘟膠囊並坐地起價,被罰款50萬元。

Ad Block

央視引述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指出,其實很多輕症患者多休息、多喝水,不吃藥「7天也能好」,「如果實在買不到藥,那就多受點罪……也不用擔心,年輕人完全可以扛得過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