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3-27 15:53:46

江蘇南通禁售陰司錢紙紮祭品 稱「封建迷信」 輿論嘩然官媒亦狠批

分享:
陰司紙。(資料圖片)

陰司紙。(資料圖片)

江蘇省南通市民政局及市場監督管理局周一(25日)發布《禁止製造、銷售封建迷信殯葬用品的通告》,稱為推動摒棄喪葬陋俗,全市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製造、銷售冥幣紙錢、紙紮實物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引發民眾嘩然,連官媒亦狠批南通市當局決定「簡單粗暴」。

稱要摒棄喪葬陋俗  

通告稱為進一步推動南通市殯葬改革,摒棄喪葬陋俗,倡導文明祭祀,淨化城市環境,周一起全市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製造、銷售冥幣紙錢、紙紮實物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違反規定予以沒收,可以並處製造、銷售金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消息一出,引發關注和熱議。南通市工作人員表示,通告發布後接到大量市民諮詢電話,部分人對此政策表明不認同,並批評「一刀切」,他們已把意見上報相關單位。

官媒批禁令「簡單粗暴」 乏人情味

官方央廣網發表評論稱,清明節掃墓祭祖是中國人自古追思緬懷祖先的方式,焚燒冥紙只是祭掃中的一個環節,跟獻上鮮花之類表達感念的行為是一樣的,談不上是封建迷信。相關部門可以倡導人們透過鮮花祭掃、植樹緬懷等綠色環保的方式祭奠先人,但不該以「封建迷信」為由簡單粗暴禁止人們焚燒冥紙,甚至處罰製造、銷售冥紙的商戶。這樣的管理是機械式、不切實際、缺乏人情味的,應該要慎重對待。城市管理是系統工程,要講法規,亦要看傳統習俗、世情世理,不能為方便管理顧此失彼,更不可「一刀切」。
 

Ad Block
八達通「全國通」|88元一卡乘搭內地逾336個城市(附購買方法) 八達通「全國通」|88元一卡乘搭內地逾336個城市(附購買方法) 八達通「全國通」|88元一卡乘搭內地逾336個城市(附購買方法) 八達通「全國通」|88元一卡乘搭內地逾336個城市(附購買方法) 八達通「全國通」|88元一卡乘搭內地逾336個城市(附購買方法) 八達通「全國通」|88元一卡乘搭內地逾336個城市(附購買方法) 八達通「全國通」|88元一卡乘搭內地逾336個城市(附購買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