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2-19 18:05:07

疫情|內地大量醫護感染致人手不足 醫院號召輕症者堅守崗位

分享:
北京將室內體育場館改成發燒門診,接收日益增加的患者。(美聯社)

北京將室內體育場館改成發燒門診,接收日益增加的患者。(美聯社)

內地昨新增1,918宗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廣東、北京及重慶分別佔846、314及198宗,湖南、福建、雲南、四川各佔超過60宗,浙江、天津等地則介乎1至40宗;新增2宗死亡個案,來自北京。內地防疫政策逐漸從防控傳染轉移到分級分類治療,感染人數日漸增多,各地醫院除了接收大量感染者,還有許多前線醫護人員受感染,人手相當緊張。部分醫院遂號召輕症或無症狀醫護人員堅持工作,「輕傷不下火線」,一些地方政府更號召退休醫護人員「重出江湖」。

多地醫院指急症及發燒門診「減員嚴重」

據內地「澎湃新聞」整理,吉林、河北衡水、湖北公安縣、北京朝陽區等地近日都有醫院發文談及,隨著大量感染者求醫,受感染醫護亦持續增加,各個科室「減員嚴重」,特別是急症及發燒門診,其中位於北京朝陽區的應急總醫院提到,「由於密接、隔離等情況,急診科一度減員10人,同時隨著周邊醫院相繼停診,患者是平日的幾倍多」。

這些醫院表示,不少醫護人員都主動加班、替班,一些輕症醫護亦堅守崗位,還有中招醫護未完全康復就第一時間上班,但疫情的真正高峰尚未到來,未來一至兩個月甚至更長一段時間,將是內地醫療機構和醫護人員的艱難時刻。

Ad Block

醫院呼籲醫護人員「不能倒下、不敢倒下」

湖北麻城市婦幼保健院前日發出公開信,呼籲無症狀或輕症醫護到陽性病區上班,發燒醫護原則上休息3天,最長5天。重慶市潼南區人民醫院亦發出倡議書,要求醫護人員「帶頭在症狀好轉後及時返崗」,稱「我們也許會頭痛發熱,也許會四肢酸痛,但不能『倒下』,不敢『倒下』,更不能群體性『倒下』,我們應身先示範,決不能喪失信心、猶疑退縮」。湖南宜章縣人民醫院更倡議行政職能部門人員都要「勇於奔赴臨床一線支援」。

Ad Block

多地政府號召退休醫護復出「並肩戰鬥」

廣州市衛健委今日更指出,本月以來,全市已動員和返聘960名退休醫務人員重投醫療救治前線。貴州安順市也在今日發出倡議書,呼籲退休醫務工作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主動擔當社會責任,報名參與新冠救治工作,「與我們一起並肩戰鬥」。山東青島萊西市衛健局、安徽省衛健委、廣東江門市政府、福建福州台江區衛健局等,近日都有類似呼籲,希望退休醫護重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或者加入義工隊伍,協助發放抗疫包等工作。
 

Ad Block
內地民眾積極接種新冠疫苗。(路透社)

內地民眾積極接種新冠疫苗。(路透社)

專家:應允許無症狀及輕症患者回到崗位

官媒《生命時報》指出,除了醫療系統人手緊張,部分行業、企業亦有「復工復產困難」的問題,例如北京西單明珠廣場月初恢復營業後,因大量商戶員工染疫及民眾擔心染疫,場面相當冷清,最終部分樓層暫停營業。北京大學首鋼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張丹認為,冬季本來就是呼吸道疾病流行季節,目前新冠感染者大量增加已不可避免。

張丹介紹,根據外國傳播數據規律,明年1月內地感染率大約會增至60%至70%,明年3月左右可能達到90%,若患者都居家管理,「社會可能會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陷入癱瘓,所以必須考慮備選方案,維持全社會生產生活。在諸多行業人力短缺的情況下,應允許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回到崗位,這也是不少機構已開始實施的方案」。

專家:對感染反應過度不願復工 阻礙回歸正常生活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衛生法學專家孫東東則認為,目前確實有部分用人單位對感染問題反應過度、自行加碼的情況,還有部分員工因害怕感染而不願復工的現象,「這阻礙了大家回歸正常生活」。孫東東強調,感染Omicron症狀雖然每個人都有不同輕重,「但基本都是上呼吸道感染,不會帶來肺部損傷」,故「我們應該按季節性流感來對待它……目前新冠肺炎是乙類傳染病按照甲類管理,建議將新冠降為乙類管理,同時將由奧密克戎引發的單純上呼吸道感染,降為丙類管理,流感也是丙類」。

專家認為不能因個別陽性導致全社會運行受影響

武漢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譚曉東就預計,明年1月,新冠將回歸乙類傳染病管理,未來Omicron管理更會向流感等其他冬季傳染病管理看齊,稱「總因為個別人陽性,導致全體、乃至全社會正常運行受影響,這與民眾所期望的社會活力及政策優化目的是相悖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