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2-06 13:20:06

疫情|官媒央視邀專家談Omicron:似流感 少重症 不用恐慌

分享:
隨著防疫措施放寬,北京多家商場陸續恢復營業。(中新社)

隨著防疫措施放寬,北京多家商場陸續恢復營業。(中新社)

內地多個城市放寬核酸檢測後,昨日整體新增27,847宗新冠肺炎本土感染,其中廣東、北京及重慶仍然佔最多,分別有5,541、4,666及4,168宗。媒體繼續發文講解當前主流新冠病毒株Omicron的特性,其中官媒央視引述多名專家指,真正重症比例不多,就算有也很快恢復,形容Omircon毒力明顯減弱,非常接近季節性流感,感染症狀甚至比重症感流更輕。

專家:重症主要是基礎病加重

報道引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黎毅敏指出,今波疫情重症比例不多,而且重症患者主要是基礎病加重,才要入院治療,但治療後很快康復。廣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唐小平亦表示,廣州今波疫情已收治16萬多名感染者,「死亡沒有發生過1例,診斷重型以上的僅僅是4例」,而且都是由基礎疾病導致的肺部感染,「跟新冠感染可能沒有直接的聯繫」。

專家強調Omicron可防可控可治

唐小平稱,Omicron與新冠原始病毒株及其他變種病毒株相比,「我們明顯地感覺到病毒的傳播力是強了,但是它的毒力明顯減弱」。他並以去年主流新冠病毒株Delta作比較,指去年患者出現肺炎的比例至少超過一半,但今波疫情超過90%都是無症狀及非常輕症,很少嚴重到肺炎或重症肺炎,稱「所以我覺得目前的變異株它的毒力應該是明顯減弱,非常接近季節性流感,所以我也希望我們廣大群眾不用恐慌,它是可防、可控、也可治的一個疾病」。

Ad Block

中醫專家:飲兩劑中藥很快緩解

報道又引述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表示,Omicron患者症狀主要是上呼吸道症狀,很少出現下呼吸道症狀,與新冠疫情剛開始時明顯不同,明顯減輕,「現在這些症狀看起來跟流感症狀非常相似,而且很多症狀是比重症流感或者是偏重症的流感更輕」,很多有症狀的患者發燒、頭痛、喉嚨痛,往往在服用兩劑中藥後12小時或24小時得到緩解,緩解後有一點咳嗽,使用中藥治療,效果也非常好。他又提到,無症狀、輕症及普通症患者,一般5至7日、最多11日就「轉陰」。

Ad Block

新華社談防疫:不放鬆、不焦慮、不停步

官媒新華社則發表題為《優化防控措施 樹立抗疫自信》的評論文章,以「不放鬆、不焦慮、不停步」總括防疫工作原則,強調「最困難的時期已經走過,現在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致病力在減弱,我們的應對能力在增強,這為持續優化完善防控舉措奠定了基礎,提供了條件」。

文章指出,「回歸正常是我們的共同心願」,世衛雖在上周五稱,現在距離能夠宣布新冠大流行緊急階段結束的那一刻更近,但「我們還沒走到那一步」,呼籲「完整、全面、準確地把握和執行防控措施,規範操作、不變形不走樣」,並推動防控措施持續優化。

Ad Block

北京再放寬核酸檢測 入公共場所只需掃場所碼

另外,北京今日進一步放寬核酸查驗措施,進入商場、超市、商務樓宇及各類公共場所,不查核酸證明,只需掃場所碼;進入社區、村亦不須核酸證明,常住居民甚至不用掃場所碼,惟進入室內密閉場所、重點場所及堂食仍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