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1-15 18:32:51

疫情|官方通報在院死亡59938宗 胡錫進:準確統計難 已屬客觀的努力

分享:
內地「開關」以來,在院新冠感染相關死亡個案為59,938宗。(美聯社)

內地「開關」以來,在院新冠感染相關死亡個案為59,938宗。(美聯社)

國家衛健委昨披露,上月8日至本月12日期間,內地在院新冠感染相關死亡個案達59,938宗,而在本月12日,內地有127萬宗住院個案,其中104,018宗為重症。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表示,有人認為這近6萬宗死亡個案未包括醫院外死亡個案,屬不完全統計,惟官方「大概考慮到了疫情期間準確統計死亡人數的困難,因此用了『在院死亡』的限定,這應被視為一種客觀的努力」。

專家籲過年期間勿熬夜、勿大量飲酒

另外,Omicron XBB變種病毒繼續受到關注。官媒《人民日報》旗下《健康時報》引述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指出,XBB可能縮短之前感染所獲得的保護期,但短期內「陽康」人群對於XBB仍有免疫能力,建議民眾在農曆新年期間「不要熬夜,避免勞累,不要大量飲酒,正常做好防護措施就可以」,但長者、有基礎疾病人群,以及沒有感染過、無打過疫苗的人群,就要重點加強防護,注意探親訪友期間增加的感染風險。

專家指XBB或縮短「陽康」後保護期

李侗曾解釋,「我們一般認為,大家(感染新冠後)3至6個月內二次感染的風險很小,健康人群的保護期可達半年以上,免疫功能較差的人通常認為也可以保護3個月以上」,但一些研究顯示,XBB是免疫逃逸能力最強的變種病毒株,而外國一些研究團隊觀察發現,若XBB流行,可能會導致感染後所獲得的保護期縮短,但具體縮短多久,有待進一步研究。

李侗曾同時強調,根據外國的研究數據,XBB臨床表現和之前的病毒株無明顯區別,「所以我們認為即使二次感染,可能在臨床表現方面也沒有太大區別」。
 

Ad Block
胡錫進認為,疫情數據統計困難,官方通報在院死亡數字,應視為客觀的努力。 胡錫進認為,疫情數據統計困難,官方通報在院死亡數字,應視為客觀的努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