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1-03 12:33:35

疫情|專家強調無必要搶購蒙脫石散 官媒籲警惕炒藥黑手

分享:
內地專家認為,無必要搶購蒙脫石散。(互聯網)

內地專家認為,無必要搶購蒙脫石散。(互聯網)

Omicron XBB變種病毒株近日在內地引起極大關注,網上瘋傳XBB主攻心腦血管和消化系統,還點名呼籲購買「蒙脫石散」等止瀉藥,導致坊間掀起止瀉藥搶購潮,蒙脫石散、黃連素等賣斷市。官媒《人民日報》引述北京佑安醫院呼吸與感染疾病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表示,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確實會有嘔吐和腹瀉症狀,但通常1至3天可自行緩解,「沒有發現XBB毒株更容易侵犯心腦血管系統和消化系統」,強調無必要大量囤積治療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藥物,但可適量準備。

專家:腹瀉並非染疫罕見症狀

「澎湃新聞」則引述國家傳染病研究中心、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指出,部分新冠感染者確有消化道症狀,包括嘔吐和腹瀉等,而腹瀉在呼吸道以外的症狀中並不太罕見;從國外報道看,XBB也可能造成腹瀉,但並無出現更常見或更嚴重跡象,「XBB還是以侵犯呼吸道為主,因此『XBB主要攻擊腸道』並不成立」。

專家指腹瀉嚴重應補充水和電解質

王新宇又指,新冠造成的腹瀉通常較輕,一般不需要藥物治療,就能在短期內自行緩解,如果腹瀉嚴重,主要應該補充丟失的液體和電解質,而不是服用一些止瀉藥和抗細菌藥物。至於有傳XBB專攻心腦血管,王新宇表示,新冠感染的罕見併發症之一是腦炎,但發生概率很低,「大家不必過於緊張」。

Ad Block

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網」發表評論,認為蒙脫石散等藥物近期「意外走紅」,要警惕背後是否有「攫取利益的黑手在推動」,呼籲有關部門加強巡查,依法打擊囤藥、抬價等行為。

專家:蒙脫石散沒有止瀉作用

評論並引述醫藥專家指出,蒙脫石散是治療腹瀉的常用輔助藥物,作用為黏附腸道病毒、減少腹瀉次數,「沒有止瀉作用」,而其副作用是藥物顆粒難排出體外,服用過多可能造成便秘。評論又指,民眾對於新冠變種病毒的不確定性感到焦慮,加上早前「買藥難」,遂為「有備無患」而搶購止瀉藥物,「都是人在應激狀態下的正常情緒,可以理解」,但「我們要認識到,用藥首先必須安全、對症」,應多關注科學防控信息,多留意醫學專家的指導建議,「適當備藥、科學用藥,不過度囤藥,更不能亂吃藥」。

Ad Block

另外,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長許文波強調,XBB已在一些歐美國家成為優勢毒株,但在內地尚未形成優勢傳播,主流仍是BA.5.2及BF.7,而XBB致病力與Omicron其他系列變種病毒株沒有明顯區別,在流行XBB的國家,重症率和死亡率也沒有增加。

內地昨增4804宗本土確診 多3死

內地昨日新增4,804宗新冠感染本土確診,廣東佔最多有1,829宗,其次是福建501宗、北京411宗、廣西383宗篡,上海則有31宗;新增3宗死亡個案,四川佔2宗、黑龍江1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