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1-30 14:49:18

疫情|廣州連日疏導過千人回鄉 多人遇阻滯露宿廣州南站

分享:
廣州南站內外近日都有大批旅客滯留。(互聯網) 廣州南站內外近日都有大批旅客滯留。(互聯網) 廣州南站內外近日都有大批旅客滯留。(互聯網) 廣州南站內外近日都有大批旅客滯留。(互聯網) 廣州南站內外近日都有大批旅客滯留。(互聯網) 廣州南站內外近日都有大批旅客滯留。(互聯網)

內地昨日新增37,612宗新冠肺炎本土感染,廣東、重慶及北京仍然佔最多,分別有8,754、7,833及4,522宗。在廣東重災區廣州海珠區,政府加強防疫並同時「應解盡解」,結合「無疫社區」「無疫網格」,安排有意願回鄉的近萬名外省人士離開廣州,而近3日已有過千名符合回鄉條件的人士獲轉送至廣州南站,但當中許多人都滯留車站,無法離開。

完成「3+5+3」檢疫可獲安排回鄉

內地傳媒報道,廣州的疏導回鄉計劃條件是要符合「3+5+3」,即「所在樓棟連續3天無新增病例,持續5天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健康碼綠碼,接受3天集中健康監測」,確定沒有染疫後,民眾就可在做好個人防護下,獲閉環轉送到市內或市外目的地。據報不少人過了上述「關卡」,被送抵廣州南站後,才發現買不到車票或者不符合目的地防疫要求,要滯留車站。加上多間大學提前放寒假,「自願回鄉」的學生湧去廣州南站搭高鐵回鄉,車站內外人山人海的情況有如春運。此外,許多滯留旅客在車站周邊露宿,引發「車站封閉」傳聞。

廣州南站澄清無封站 車站晚間清場消毒

廣州南站相關負責人昨表示,廣州南站被封是謠言,「旅客在廣州南站的購票、候車、乘車等一切正常」,又指近日疫情嚴峻,車站會在晚上停止營業後徹底消毒,待凌晨5時許消毒完畢後,旅客才可入內。負責人強調,車站內有熱水器24小時提供熱水,地方政府亦有向滯留旅客送帳篷、被子等物資。

目前進入廣州南站乘車,需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出示健康碼綠碼,且體溫不高於37.3℃;前往北京還需出示「北京健康寶」綠碼。鐵路部門提醒民眾提前做好相關準備,不要盲目聚集廣州南站。

Ad Block
廣州南站近日人山人海,堪比春運。(互聯網) 廣州南站近日人山人海,堪比春運。(互聯網) 廣州南站近日人山人海,堪比春運。(互聯網) 廣州南站近日人山人海,堪比春運。(互聯網) 廣州南站近日人山人海,堪比春運。(互聯網)

海珠區警民衝突傳不滿過度封控

另外,廣州海珠區後滘昨晚深夜發生警民衝突,有傳是居民不滿過度封控,破壞封控圍欄、核酸檢測亭等,並向警方掟玻璃樽。警方持盾牌推進現場鎮壓,據報曾施放催液彈,多人被帶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