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2-29 23:00:56

疫情|疾控專家:北京感染率或超80% 理解外國對中國旅客加強檢疫

分享:
曾光估計,北京感染人數超過八成。(互聯網)

曾光估計,北京感染人數超過八成。(互聯網)

內地鳳凰網報道,在周四(29日)召開的「2022鳳凰網財經峰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估計,北京感染人數可能已經超過八成,甚至更高,主要原因是北京流行的Omicron BF.7變種病毒株,是迄今傳播率最強的毒株,其次是時值冬季,人們呼吸道較乾燥,室內聚集亦較多,易造成呼吸道疾病傳播,加上流感自6月後已在南方發現變種,到冬天北方流感爆發率隨之上升,諸多因素結合,就出現Omicron感染風暴,而且這個風暴「進展速度超過了我們的想像」。

曾光:料北京第二波疫情感染率低

曾光以流行性腦膜炎傳播為例,指第一波感染人數一般不超過三成,第二波、第三波一般都不會比第一波更強,「但是我們沒預到這次第一波就來勢洶洶,甚至很快超過50%、60%、70%,甚至80%的感染率」。至於北京感染情況,曾光表示,如果將已不再報告的無症狀感染者也計算在內,「我估計在北京是超過80%的,甚至還有更高」,惟北京第一波感染已經比較大,「那麼就預示著第二波就很低了,因為乾柴快燒盡了」。

曾光:未來或可能需要恢復核酸檢測

曾光直言,今次疫情大幅上升是壞事,但又不完全是壞事,「感染率比如說到80%,80%的人又接種了一次天然的疫苗」。不過,曾光也提醒,今次建立的新免疫屏障,可能還會受到挑戰,因為美國已出現幾波疫情,「我覺得(內地)一波一波下來的話,還有可能需要核酸檢測的」。

Ad Block

曾光:以後其他國家疫情嚴重 中國也可提高入境門檻

另外,對於外國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時做「落地檢」驗核酸,呈陽性即隔離,曾光表示「可以理解」,因為美國、日本等國家並非「絕對躺平」,而是根據其自身國內外形勢變化調整防疫政策,「但是,我希望這種變化是純粹從科學角度考慮的,而不是從政治上考慮的……只要沒有政治目的,很快,隨著中國疫情下降,各國也會很快調整」。曾光還稱,新冠病毒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敵人,「美、日等國家保留對外國遊客的相關權利,我國也保留同樣的權利。以後其他國家疫情嚴重了,我國也可以在國境衛生檢疫增加條件,把門檻提高」。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