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5-30 04:31:53
日報

神舟十六號今發射 景海鵬四度征空破紀錄

分享:
神舟十六號 桂海潮 景海鵬 朱楊柱

(左起)3名太空人桂海潮、景海鵬及朱楊柱出發前與傳媒見面。(中新社)

神舟十六號今晨升空,將創造中國航天新紀錄:曾執行神舟七、九、十一號升空的景海鵬,將四度執行太空任務,成為上太空次數最多的中國太空人。此外,今次也是首次有航天工程師及載荷專家一同升空,留駐在太空站,接替已在太空6個月、神舟十五號成員費俊龍、鄧清明及張陸,返回地球。

今次任務的指令長、56歲的景海鵬,已連續3次任務擔任指令長,他昨在出征前記者會指,為再到太空、在天宮「出差」,7年來不斷訓練,「每天晚上12點前沒有睡過覺,周末也幾乎沒有休息過,已經四年多了,都沒有回老家看望過年邁的父母……現在每天要做600個俯臥撐,600個仰臥起坐,上千次跳繩,這已經成為我的標配了……我感到很榮幸,為自己能夠生逢在一個偉大祖國感到驕傲,更為自己能夠趕上一個偉大新時代感到自豪,是祖國托舉我飛天。」

Ad Block
神舟十六號 桂海潮 景海鵬 朱楊柱

(左起)桂海潮、景海鵬、朱楊柱。

首位戴眼鏡征空航天員亮相

至於另外兩位首次升空的組員,均非以往的戰機飛行員轉做航天員。36歲的朱楊柱說:「其實我內心是激動的,但是更多的是感恩和幸運。我從一名普通的大學老師,成長為一名飛天戰士,這是事業成就的,更是時代哺育的。」曾任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副教授的朱楊柱,2020年9月以航天飛行工程師入選成為航天員,今次主要負責操控及管理航天器,並進行有關技術試驗。

戴著眼鏡的載荷專家桂海潮也說:「以前『航天員』這3個字,對我來說既神聖又遙遠。2018年當得知我國要選拔首批載荷專家,我就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為祖國的載人航天事業,貢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36歲的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同朱楊柱同期獲選拔為航天員,今次主要負責太空科學實驗載荷的操作,而他也是第一位戴眼鏡執行任務的航天員。

Ad Block

預備航天員選拔港澳十多人進複選

另外,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透露,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包括十多名港澳人士在內的逾百人進入複選,料年底完成選拔程序,獲選人明年初會到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接受兩年半的訓練,經考核才可獲准執行太空任務資格,但何時升空要按當局安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