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2-02 19:41:21

胡鑫宇案|官方證實為自縊 錄音清晰表達尋死意向

分享:
胡鑫宇證實為自殺。右圖為其最後身影。(互聯網)

胡鑫宇證實為自殺。右圖為其最後身影。(互聯網)

江西上饒市鉛山縣高中生胡鑫宇屍體發現案,江西省、市、縣公安機關聯合工作專班及市縣相關部門今早舉行記者會,通報最新調查情況,證實胡鑫宇是自縊死亡,屍體發現地是事發第一現場,現場無打鬥、拖拽痕跡,錄音筆內兩段胡鑫宇失蹤當日錄下的語音,清晰表達出其自殺念頭,其生前更曾在社交軟件寫下「我試著銷聲匿跡,原來我真的無人問津」,亦曾多次與同學說,「人活著有甚麼意義,我是否存在已經沒有意義了,我們壓力大,活著沒意思,是不是約著去跳樓」。

警方3D還原屍體發現現場。(互聯網)

警方3D還原屍體發現現場。(互聯網)

胡鑫宇案|屍體足尖自然下垂 鞋帶最大承重85公斤

記者會指出,胡鑫宇屍體被發現時,縊吊在糧倉圍牆內一棵樹木上,足尖自然下垂,距地面1.47米;縊吊索由兩條白色鞋帶相接而成。屍體懸掛點距地面4.5米,與圍牆頂端垂直距離0.61米;圍牆高約5米,外側平整,內側呈階梯狀,有渣土堆緊靠圍牆外側,高度低於圍牆約1.5米。屍體下方發現的兩隻白色帆布鞋,鞋底有苔蘚,經鑑家與圍牆內側生長的苔蘚一致。

鞋帶每條長147厘米,寬0.8厘米,材料與同類型棉質鞋帶相比,具不易腐、拉力強特徵,經偵查實驗,同款鞋帶在緩慢拉升狀態下,最大承重量85公斤,而隨著時間推移,屍體腐敗後水分流失,延長了鞋帶承重時間,故沒有斷裂。

錄音筆在圍牆內側發現。(互聯網)

錄音筆在圍牆內側發現。(互聯網)

胡鑫宇案|無骨折無內出血 內臟無缺失

驗屍報告顯示,胡鑫宇屍體高度腐敗,全身骨骼完整,無骨折,無內出血,內臟無缺失,胃及肝組織均未驗出常見農藥、鼠藥、安眠鎮靜類成分;胃內空虛,推斷死亡時間距最後一次進食4小時以上。縊索為活套,繞頸形成閉環,頸部可見條形索溝一條,索溝邊緣軟組織見出血,出血部位與死者縊吊體位相吻合,符合生前縊索壓迫形成。根據屍體腐敗程度,結合當地環境及氣候條件,胡鑫宇屍體符合長期暴露在室外空間的各種特徵。

至於錄音筆,在靠近頭部的圍牆內側紅石凸出部位發現,內有21段錄音,經聲紋比對結合調查情況,確定是胡鑫宇所錄,不存在人工合成、篡改情況,其中事發當日下午近6時的錄音,顯示胡鑫宇站在宿舍5樓露台企圖跳樓,但猶豫不決,「真站到這裡,反倒是有點緊張了,心臟在狂跳。如果真跳下去了,會怎樣?不確定,跳下去了,應該也沒人發現。現在至少不會被發現,以後過了幾天,還是會被發現的。剛剛又不跳,不行,我應該是不想」;之後在野外的錄音,亦提到「可以結束了」等內容。

胡鑫宇案|心理專家:性格內向孤獨 缺情緒宣洩管道

記者會指出,經心理專家訪談、分析,結合胡鑫宇失蹤前行為,認為胡鑫宇性格內向溫和、孤獨,在意他人看法,少與人做深入的思想情感溝通,情感支持缺失,缺少情緒宣洩管道,常有避世想法,具有隨時隨地在書本上記錄自己情緒、想法的習慣。

發現屍體位置樹木濃密。(互聯網)

發現屍體位置樹木濃密。(互聯網)

胡鑫宇案|升學後成績欠佳 學習難集中注意力

胡鑫宇考入致遠中學後,因學習成績不佳造成心理落差,加上人際關係、青春期衝動帶來的壓力,造成心理狀態失衡,逐漸出現入睡困難、早醒,醒後難以入睡等問題,並在書本上寫「終於知道失眠人的痛苦了」、「晚上不知想些啥,啥亂七八糟的都有」、「開了一節課飛機」、「整日都沒有抬頭聽課,甚至書都沒打開」等,存在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困難等認知功能障礙,且多科功課測試成績靠後,甚至墊底,曾多次考試後向同學說想聽課,但就是無法集中注意力,愛發呆,思想飄走了。

胡鑫宇案|曾寫「新環境難適應」 感痛苦無力無助

胡鑫宇還有內疚自責、痛苦、無力無助無望感、無意義感等情緒問題,出現進食異常、食欲減退、飯量減少等,多次在書本、筆記本寫下負面情緒內容如「吐了,新環境真的難適應,我這內向的性格真煩。也不能全怪性格吧,畢竟自己就是這樣一個人,可以通過寫東西來緩解一下這份心情」等,有明確的厭世表現和輕生傾向。

Ad Block
錄音顯示,胡鑫宇曾欲在宿舍5樓躍下。(互聯網)

錄音顯示,胡鑫宇曾欲在宿舍5樓躍下。(互聯網)

胡鑫宇案|4度搜索糧倉無發現 警方認工作有盲區與漏洞

對於搜索百多天都未能發現胡鑫宇屍體,央視引述當地警方表示,曾4次進入糧倉搜索,第4次更曾接近屍體發現區域,但陪同搜索的糧倉工作人員表示,該處樹林近年多次有蛇出沒,比較危險,故搜索人員只在四周觀察就離開。警方解釋,當時未有發現有人曾進入該片樹林的痕跡,亦認為該片樹林不足以供人生存這麼久,加上圍牆很高又豢養了護院犬,「應該來說安防能力是比較強的,所以我們搜尋的同志也對這個有輕信」。警方同時承認,「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著盲區和漏洞」。

糧倉負責人則指出,現場是一個報廢的蛇園,養有劇毒蛇,「所以我們也提醒過他們(搜索人員)」。最先發現屍體的糧倉姓劉看更就透露,當日例行巡查期間,想順手去涉事小樹林斬條竹用來晾衣服,所養的狗卻跑入樹林深處,自己追上去,發現有條「雨褲」吊在樹上,下面還有一隻鞋,意識到是屍體後,就懷疑是失蹤的胡鑫宇,馬上通知領導。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生命熱線:2382 0000
明愛向晴軒:18288
社會福利署:2343 2255
撒瑪利亞會熱線(多種語言):2896 0000
東華三院芷若園:18281
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
利民會/即時通:35122626
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 噏」:http://www.openup.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