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4-06 11:00:17

蔡英文晤美眾院議長 外交部:將採取有力措施捍衛主權

分享: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時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強烈譴責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外交部網頁截圖)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結束中美洲訪問後,過境美國時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列根圖書館會見,商討經貿等議題,是美台斷交以來,首次有美國第三號人物在境內會見台灣的領導人。在北京,外交部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批美台勾連嚴重違反「一中原則」

外交部、國防部、中共中央台辦及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分別發稿,批評麥卡錫與蔡英文會面。外交部發言人指,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允許蔡英文「過境竄美」,並與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麥卡錫高調會見,是為蔡英文發表「台獨」分裂言論提供講台,實質是美台相互勾連,展開美台官方往來,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外交部又說,美方長期奉行「以台制華」戰略,違背承諾,不斷虛化掏空「一中原則」,蔡英文又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獨」與兩岸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條,針對美台勾連的嚴重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防部和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就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中共中央台辦強烈譴責民進黨倚美謀獨。

麥卡錫團隊與蔡英文在加州列根圖書館舉行會談。(美聯社) 麥卡錫表示,中國不能指示他去哪兒或與誰交談。(美聯社) 當地有團體反對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美聯社) 有團體支持蔡英文到美。(美聯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