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3-19 11:54:43

貴州驚現金字塔? 學者解釋自然形成(多圖)

分享: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內媒近日報道,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有網民猜測這是金字塔的原型,也有人說是人工堆砌,或可能是古墓。內地學者解釋山體是自然形成,不過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讓山形呈現出棱角分明的金字塔形狀,網民不必過度解讀。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貴州省大火將樹木燒光後,安龍縣境內顯現多座形似「金字塔」的山體。(網上圖片)

大火將樹木燒光後顯現

貴州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科學學院(喀斯特研究院)教授周秋文稱,這些山體屬於喀斯特地貌,形成這些山的岩石是距今約2億多年前(三疊紀早至中期)的白雲岩,這種岩石是在海洋環境下形成的。當時整個貴州大部分區域都在海底,這些白雲岩是在海洋環境下由水中溶解的礦物質重新結晶形成。由於氣候、地質構造等環境因素發生周期性變化,使岩石形成過程反覆中斷後又重新開始,形成的岩石因而表現出明顯的分層特徵。

至於山體為何呈錐形?周秋山表示,主要原因是喀斯特地貌區的岩石有可溶蝕性,流水垂向溶蝕造成原有的大片岩石被切割成獨立單元。溶蝕作用持續進行使位於頂部的岩層被大量溶蝕,底部岩層溶蝕程度相對較輕,因此形成了頂部尖銳底部寬大的尖頂形態。喀斯特地貌區的地質作用也會將層狀岩石溶蝕成小塊,形成類似人工開鑿的塊狀岩石。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地震應該點做?點自製避難包?日本、台灣、菲律賓旅行注意!(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