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1-29 17:34:13

埃及修復金字塔重建花崗岩層捱轟 專家斥:荒謬

分享:
埃及孟卡拉金字塔。(互聯網)

埃及孟卡拉金字塔。(互聯網)

埃及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想修復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e pyramid)的外觀,號稱是世紀工程之一,但負責機構把施工影片上傳至社交網後卻引來連番抨擊,有專家直斥「荒謬」。

據悉,孟卡拉是吉薩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Giza)3座金字塔中最小的一座,距離獅身人面像、較大的卡夫拉(Khafre)金字塔與古夫(Khufu)金字塔不遠。埃及觀光與古蹟部與一支日本團隊計劃還原孟卡拉金字塔的原貌,修復程序包括研究、記錄,預計花3年時間最終將孟卡拉金字塔回復原貌。現在孟卡拉金字塔外壁的花崗岩塊完好無損的不到一半。

修復金字塔是埃及獻給世界的禮物

本月26日上傳Facebook的影片中,負責機構埃及古蹟最高委員會的秘書長瓦齊里(Mostafa Waziri)展示工人在孟卡拉金字塔底部鋪設花崗岩磚的情況。孟卡拉最初興建時以花崗岩包覆,飽經歲月後已剝落頗多部分。修復工程目標是重建花崗岩層,恢復結構的原本樣式。工程由埃及與日本團隊合作進行,瓦齊里說預計持續3年,形容是「埃及於21世紀獻給世界的禮物」。

專家怒轟

然而,該影片下方卻湧入怒批這項工程的留言。埃及考古學者韓納(Monica Hanna)寫道:「不可思議!就差沒給孟卡拉金字塔貼磁磚而已!我們甚麼時候才能終結埃及古蹟管理的荒謬行徑?」她說,所有關於修復古蹟的國際原則都禁止這類干預手段,呼籲全體考古學者「即刻動員」。

Ad Block
孟卡拉法老雕塑。(互聯網) 埃及孟卡拉金字塔內部。(互聯網) 埃及孟卡拉金字塔群。(互聯網) 埃及孟卡拉金字塔。(互聯網) 埃及孟卡拉金字塔。(互聯網)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龍年運程2024|張敬軒、姜濤、Anson Lo、炎明熹邊個最好運?(am730製圖)

網民嘲諷

另有人諷刺地問道:「打算甚麼時候把(意大利)比薩斜塔扶正?」還有人說「別貼磚了,何不用牆紙把金字塔包起來?」

埃及的古蹟和紅海風光吸引許多遊客,旅遊業收益對埃及經濟約有10%貢獻,但當地古蹟保存議題常引發熱議。

古蹟保育引發反彈

開羅的歷史區域近期有一大片地帶遭到破壞,為此民間組織動員民眾,並把對抗政府的行動聚焦於都市規劃和古蹟議題上。最新的爭論重點落在埃及第2大城市亞歷山德拉(Alexandria)15世紀的阿布阿巴斯穆爾西清真寺(Abu al-Abbas al-Mursi mosque)上。承包商決定將這座清真寺有著華麗雕飾的彩色天花板重新漆成白色,當地政府就此展開調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