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2-22 04:30:21
日報

金冬雁:Omicron專攻有免疫力人士 最終或人人都感染

分享:
金冬雁:Omicron專攻有免疫力人士 最終或人人都感染

重慶民眾在戶外曬太陽。當地前日新增204宗本土確診。(中新社)

內地放寬新冠防疫措施後,感染者日漸增多,「恐陽」、「幻陽」情緒湧現,「新陽」、「待陽」、「重陽」、「陽康」人士也焦慮、煩躁、忐忑不安。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近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直言,最後可能每個人都會感染Omicron,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還指Omicron專找有新冠免疫力人士去攻擊。

金冬雁表示,早前與袁國勇教授及其他團隊一起研究,比較Delta和Omicron這兩種變種病毒,發現Omicron是在跟Delta「比併」,「專找有免疫力的人去攻擊」,因為Delta比起Omicron更能攻擊從未感染、從未打新冠疫苗的人,「你過去感染過了、你打過疫苗,就有一個免疫力在這」,Omicron於是要「躲避這個免疫力」並「改變自己」,結果改變到「複製能力差一些、致病性減弱一些」。至於Omicron未來走向,金冬雁認為只有兩種可能:愈來愈弱或保持穩定。

Ad Block

研究指患鼻敏感不易受感染

有網民翻出去年內地學者刊於國際學術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In Practice》的研究,指「過敏體質並患有特應性過敏疾病的人不容易感染」,例如鼻敏感。官媒《人民日報》旗下《健康時報》昨引述相關研究負責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醫師趙宇指,該研究是基於以往的病毒株及英國生物樣本庫的數據來分析,結果表明鼻敏感人士受感染機率相對低,但不代表患鼻敏感一定不易受感染,而目前流行的Omicron是否也有這個規律,尚待研究,「但總體來看,我認為這個保護作用還是存在的」。

Ad Block

傳成都實行入境「2+3」 官方:未收到通知

另一邊廂,內地何時「通關」備受關注,多名從香港前往四川成都的網民近日在「小紅書」發文,稱當地已實行「2+3」入境檢疫,抵埗後只須繳2天隔離酒店費用,惟未提及之後情況。內地傳媒周二晚向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查詢,獲告知仍是「5+3」;成都防疫指揮部國際專班諮詢熱線亦指,未接到調整入境檢疫的通知,相信是相關酒店試行2天隔離。報道還引述多名近日入境的民眾指,雖然確實只須在酒店隔離2天,但離開時要簽承諾書,承諾回家完成「6天居家隔離」。

內地前日新增3,049宗本土確診,廣東佔最多有1,171宗,其次是北京544宗,重慶、上海分別有204及108宗。台灣方面,昨新增19,051宗本土確診、27宗死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