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3 08:00:00

【健康佳】BB成日肚谷谷痾唔出 三招解決兒童便秘

分享:

原來就算小朋友每天都有便便,但亦不代表他們排便情況就很理想。兒科專科何慕清醫生指,兒童便秘問題其實相當普遍,最少有約三成幼童有不同程度便秘問題,除了排便呈乾身粒狀,又或長時間肚谷卻未能排出等明顯徵狀外,就算他們排出俗稱的「香蕉屎」亦不代表健康。家長如發現小朋友的「香焦便」有乾深坑紋,亦代表他們有便秘問題。

 

兒童便秘會影響情緒

兒童便秘普遍是由不良飲食習慣引起,如飲水過少、少吃蔬果,纖維攝取不足等。加上很多小朋友沒有養成定期上廁所的習慣,又或經常忍便,長久會引致便秘。「家長亦要注意,進食太多蔬果,吸收過多纖維,亦會令便便變大以致 難以順利排出,其實攝取適量纖維便已足夠。」何醫生並指,家長要注意幫子女補充水份,特別在炎夏帶他們外出遊玩,飲水不足及多汗都會引致便秘。兒童便秘,腸道積便太多會影響小朋友的食慾和營養吸收,導致生長變慢,亦會影響小朋友的情緒和心理健康。

相關新聞一文睇清成因、謬誤、飲食療法及預防方法

要解決便秘問題,應先從改變飲食及如廁習慣著手,如要小朋友多飲水、進食足夠蔬果,以及定時上廁所等。如便秘情況仍持續,則可帶子女求醫,安排藥物治療如採用乳果糖及聚乙二醇(PEG)等,其中PEG能令水分停留於腸道內以增加大便含水量,令大便軟化並促進腸道蠕動;乳果糖則會使腸道內的酸鹼值(PH值)下降,軟化大便及刺激結腸蠕動,令大便恢復正常。但藥物不宜長期使用,亦不建議家長自行購買供子女使用,應先諮詢醫生。     

Ad Block
兒科專科何慕清醫生

兒科專科何慕清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