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5 07:30:00

【健康佳】對症下藥 紓緩嬰幼兒腸胃敏感不適

分享:

家長關注小朋友健康,但嬰幼兒就算感覺不適亦不懂清晰表達。石啟璋醫生指,若寶寶經常哭鬧、肚仔脹起、食欲不振,又或出現肚瀉、嘔吐或便秘等,都可能因腸胃敏感不適引致,家長應盡快帶寶寶求醫紓緩他們不適症狀。

石醫生指除了注意寶寶雙手清潔外,原來腸胃敏感不適亦可經父母遺傳給子女。此外,嬰幼兒消化系統未成熟,有機會對個別配方奶粉或食物產生不適反應。醫生建議如嬰兒仍在哺乳期,可選擇低乳糖配方奶粉,甚至以母乳替代配方奶粉,都可減低腸胃敏感不適機會。如已轉食半流質或固體食物,在進食新類型食物時,應讓寶寶嘗試一小份,沒有不適才慢慢加大份量。記下每次準備的食物種類,當寶寶有不適症狀時,便要更換其他種類食物,再觀察不適是否有好轉,以找出引致不適的食物。

 

腸胃不適 影響營養吸收及成長

如寶寶只是輕微肚脹不適,可輕力按摩寶寶的肚皮,有助紓緩不適感覺。但如寶寶出現發燒、精神欠佳、嘔出膽汁、大便帶血等,便要立即帶寶寶求醫。嬰幼兒腸胃不適會影響營養吸收,不利寶寶健康成長。如他們經常因不適哭鬧,亦會對他們,甚至家長的情緒都產生影響,長遠或會影響家庭和睦,引起其他問題。所以小朋友有腸胃不適徵狀應盡快求醫,醫生一般會處方幼兒適用,較安全易入口及少副作用的「蒙脫石散」劑藥(注意服用時要補充足夠水分)。用藥小朋友的普遍情況可望在一、兩天內得以改善,但如情況持續甚至惡化,便要立即求醫並須作進一步檢查以跟進治療。

Ad Block
石啟璋醫生

石啟璋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