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08 14:31:00

【健康佳】溫暖潮濕真菌溫床 灰甲影響儀容健康

分享:

炎炎夏日想著涼鞋或到泳池沙灘,當看到又黃又黑的趾甲,便感到很尷尬。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表示,趾甲灰黃暗啞,是患上灰甲的徵狀,除了影響儀容外,手指腳趾甲亦會變脆及變厚,容易崩裂「跌灰」,令指甲不能發揮正常功能,又或腳趾甲變厚穿鞋易頂腳導致痛楚等。

灰甲是真菌感染引起,常出現於腳趾甲,但手指甲一樣會有灰甲問題。香港的天氣溫暖潮濕,加上不少打工仔需長時間穿著「密頭鞋」難以透氣,或是常做運動多汗焗腳,令真菌更易滋生,當身體免疫力減弱時,便容易導致灰甲。由於一般不會感覺痛楚,故初期往往會被忽略,但之後趾甲受感染範圍可擴大,其他趾甲亦可受感染,趾甲附近皮膚亦有可能感染真菌引起脱皮、水泡等皮膚問題,所以懷疑灰甲應及早求醫。

如灰甲情況較輕微或受感染趾甲數量不多,可塗抹外用藥水殺菌,但如受感染灰甲範圍較大,又或受感染趾甲有崩斷或變形等嚴重情況,外用藥成功率會較低。如灰甲情況嚴重,醫生會開口服抗真菌藥,由於真菌多藏於甲床內藥物難以到達的地方,加上趾甲厚度不同,治療腳甲療程一般約需3個月,配合外用藥水療效會更佳。醫生建議如情況許可,盡量保持雙腳透氣通爽或穿著吸汗的襪,預防感染真菌。患者亦可選擇以激光治療灰甲,如情況十分嚴重則可能要以手術拔甲。此外,不少灰甲患者會擔心口服藥會影響肝臟,但其實機會並不大,療程期間醫生會幫患者抽血檢查肝狀態,如藥物影響肝臟,停藥便可舒緩肝臟發炎情況。

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

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