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5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Unmute The Story 靜音說故事》 讓抑鬱症復元人士訴說內心絮語

分享:

抑鬱症的康復好像一個漫長的旅程,患者猶如進入山洞後迷路,而且沒有信心找到出路。他們或會認為只能獨自面對抑鬱症,所以唯有咬緊牙關,孤身走過情緒路。但其實我們可以一直靜待在旁,待他們放膽盡訴內心感受和需要。就讓我們一起豎起耳朵,透過一連8集由利民會製作的《Unmute The Story 靜音說故事》,好好聆聽復元人士的心聲。

抑鬱症患者易自責 身邊人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愛

我們或許會覺得抑鬱症患者充滿負面情緒,長期靜默,但其實他們只是把抑鬱情緒壓抑,不敢放聲訴說。當受到刺激時,回憶就會被勾起,牽動了情緒,負面感覺便隨之而來,但患者卻不敢對外展露脆弱的一面,更可能會怪責自己。歌手張進翹(mansonvibes)也是受情緒影響的過來人,他表示:「其實受情緒困擾的我們彷彿中箭受傷,如果再批評自己,責怪自己,便會出現更多的負面情緒,就如在傷口上多插一支箭,慢慢便會變成一個惡性循環,更想在人前扮演一個沒有事的自己。」封閉自己的內心,負面情緒便一直積聚,患者更可能會傷害自己,此時就需要盡快與身邊人求助,傾訴內心想法,並尋求專業人士如精神科專科醫生及或社工的幫助。

對抑鬱症患者來說,身邊人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愛。當患者需要接受治療或幫助,他們或會覺得等同承認自己有問題,不能控制好情緒,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而身邊人的陪伴,正好給予患者力量,與他們一起攜手走過這段艱難的旅程。坊間有不少社福機構如利民會,為大家提供協助及陪伴,並與抑鬱症患者同行。利民會高級經理(臨床及質素保證)鄒淑嫻女士指出:「我們知道透過陪伴,可以讓抑鬱症的朋友明白抑鬱症只是慢性病患,而不是因為失敗所致。另外,我們亦希望透過輔導及教育,讓患者及照顧者知道有何方法,在情緒不穩時給予幫助,學習與抑鬱症共存。」

Ad Block

復元人士親身分享 了解抑鬱症患者內心

是次利民會製作的《Unmute The Story 靜音說故事》,8集podcast邀請了不同人士如精神科專科醫生、抑鬱症復元人士、社工、歌手mansonvibes及per se作分享。鄒淑嫻女士解釋:「在錄音的過程中,復元人士慷慨分享深陷抑鬱症的細節,希望每一位聽眾都聽到他們的內心世界。聽眾收聽錄音時,就如同走進患者的內心,理解更多,知道如何支援及陪伴他們。」這亦可讓大家了解抑鬱症的種類及治療方案,明白到抑鬱症並非可怕之事,及早面對也可尋求出路。mansonvibes亦是其中一位嘉賓,他透露:「我將在podcast中與大家分享如何面對負面情緒,以及如何透過音樂和創作走出情緒低谷。如果大家想聽我的podcast,就要在7月13日起留意利民會的社交媒體!」

Ad Block

《Unmute The Story 靜音說故事》
播出日期:7月13日(三)起
播出平台:利民會Facebook及Instagram

利民會高級經理 (臨床及質素保證) 鄒淑嫻女士(圖左)及張進翹先生 mansonvibes(圖右)

資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