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0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三高」年輕化易致中風 藥物治療減高血壓中風風險

分享:

隨著近年大家的健康意識提高,「三高」已不再是一個陌生的字彙,但亦因「三高」很普遍,部分人忽視了它有機會帶來中風這嚴重後果。腦神經科專科朱炎培醫生表示:「即使有部分人士知道自己有『三高』,但未有積極改善生活模式及定期監察,以致這隱形殺手有機可乘。」

高血壓為中風最大誘因  中風治療需把握黃金3小時

「三高」非50歲以上人士的專利,衞生署調查發現,本港約半數人有過重或肥胖問題,預計未來10年,每1,000名30歲以上港人中,有約100人會患上心血管疾病。「三高」指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膽固醇,當中高血壓更是導致中風的最大誘因。朱醫生解釋:「高血壓患者的中風風險比非患者高約4倍,除了令血管容易梗塞,引致缺血性中風,即『塞血管』外,也會令血管壁更脆弱,當血管長期承受壓力,一旦血管壁突然破損,或會出現出血性中風,即『爆血管』。」另外,高血糖可增加血管病變的風險,而膽固醇過高亦容易造成血管栓塞。

要識別中風,可參考「談笑用兵」這常用口訣,即當出現口齒不清(談),笑時面部表情不對稱(笑),手腳無力或麻痺(用),就要馬上求醫(兵)。因應不同種類的中風,急救方案亦有分別,如急性缺血性中風的人士需把握黃金3小時,注射溶血劑打通栓塞的血管。如栓塞的位置位於大血管,或需採用血管介入治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出現併發症的機會及對身體的影響越少,有助患者盡早回復日常生活。

預防高血壓防中風 藥物及定期監測助控三高

萬一有「三高」,可先透過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如避免進食含高糖、高鹽及反式脂肪的食物,保持充足休息,並建議一星期進行150分鐘帶氧運動。如仍未能有效控制「三高」,或需使用藥物治療,以控制血壓、血糖及膽固醇至理想水平。以控制高血壓為例,常用藥物包括抑制血管緊張素的藥物、利尿藥及鈣離子通道阻滯劑,透過放鬆血管及排走鹽分,以減低血壓及中風風險,當中鈣離子通道阻滯劑需一日服用一次,藥效較長,方便患者用藥。

Ad Block

朱醫生憶起一名逾40歲的男患者,一直有中央肥胖及血壓高,惟因沒有症狀,一直沒有定期監測血壓及接受治療。直至他因血壓高而腦出血,當時出現半邊身無力及頭痛,需即時入院治療,其後進行復康訓練。雖然他後來大致康復,但活動不及以往靈活,亦不能重操司機的故業。後來他需一直以藥物控制血壓,以避免再次中風。朱醫生提醒:「一旦知道自己有三高問題,便應正視,並跟從醫生指示加以控制,否則萬一中風,可能會帶來嚴重後遺症。」

以上資訊由朱炎培醫生提供
 

Ad Block
腦神經科專科朱炎培醫生

腦神經科專科朱炎培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