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8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三高」病情穩定可接種新冠疫苗 接種前後注意血壓水平

分享:

新冠疫情一波接一波,亦接連出現變種病毒,不少人已接種疫苗以增加對身體的保護。而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膽固醇的三高人士雖屬高危組別,但部分人士仍對接種疫苗有不少迷思,因而猶疑不決,例如:我是否適合接種?接種前後需注意哪些事項?家庭醫學專科邱禮武醫生表示:「三高人士受感染後出現重症或併發症的風險比非患者高,嚴重者甚至需進入深切治療部。 」只要三高人士的病情穩定,除非有禁忌症,否則一般可接種新冠疫苗。

高血壓可致心腦血管疾病 接種前後勿自行停藥

三高人士大多需長期服藥,以維持血壓、血糖及膽固醇於理想水平,並且必須定期覆診及自我監測,以穩定病情。三高與心腦血管健康息息相關,例如當高血壓不受控,有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中風風險。現時常用的降血壓治療包括抑制血管緊張素的藥物、鈣離子通道阻滯劑及利尿藥等,透過放鬆血管、排走多餘水分及鹽分以降低血壓,從而減低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在選擇治療方案時,醫生一般會考慮患者的血壓水平及有否其他疾病,有需要時或會合併使用兩種或以上藥物,以達致更好療效。

與大部分長期病一樣,只要病情穩定,三高人士亦可接種疫苗。即使過往曾進行「通波仔」或搭橋手術的人士,只要手術並非在近四星期進行,且情況穩定,一般而言亦可接種疫苗,惟人人情況有別,建議先諮詢醫生意見。三高人士或有疑問是否需要在接種前後暫停用藥,邱醫生提醒:「新冠疫苗與控制三高的常用藥物不會相沖,三高人士切勿自行停藥,否則或會令血壓、血糖或膽固醇水平出現波動,適得其反。」

接種後密切監測指數變化 建議中年進行常規檢查

接種疫苗後,患者應觀察有否異常症狀,如出現心口痛或心跳異常等,則應盡快求診。接種後亦應照常監測血壓和血糖水平等,以確定沒有大幅度波動。接種疫苗後有機會出現血壓稍微上升,約數天後便會回復正常。邱醫生憶起一名60多歲患者,同時有高血壓及高膽固醇,在打了第二針後,發現血壓有小幅度升高,伴隨肌肉痛及疲倦等不適。醫生建議先觀察,並繼續以相同劑量藥物控制血壓及膽固醇水平,其後所有指數逐漸回復正常。

Ad Block

邱醫生最後提醒:「早期的三高大多沒有症狀,只能靠檢查發現,建議中年人士,或有家族病史的人士應進行常規檢查。」盡早發現三高問題,則可及早著手處理,減低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以上資訊由邱禮武醫生提供

家庭醫學專科邱禮武醫生

家庭醫學專科邱禮武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