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8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天氣濕熱增過敏感染風險 認清皮膚病治療有法

分享:

香港天氣潮濕炎熱,都市人在環境濕度高、排汗量增加的情況下,容易出現皮膚問題。然而,若有蚊叮蟲咬,傷口位置亦會痕癢及紅腫,較難分辨是皮膚病如發炎或是被蚊叮;前者一旦延誤診治,後果不堪設想。陳囿全醫生指:「延誤診治或忽視皮膚炎症導致病情惡化,可能會令傷口感染流膿,甚至細菌入血,導致敗血症,對患者構成嚴重威脅。」 

三大皮膚問題易混淆 需看清發作皮膚狀況 

都市人常見的皮膚問題包括蕁麻疹、細菌及真菌感染,它們的泛紅狀況相似,容易混淆。蕁麻疹主要分急性及慢性,視乎發作時間而定,快則數分鐘,慢則數小時,患者會因接觸到致敏原而出現皮膚凸起、痕癢或紅腫等症狀。而真菌感染如汗癬等,受感染位置像被圓圈包圍,中間較淡色,多汗的人較易患上。陳醫生解釋:「真菌容易在濕暖的環境滋生,而夏天炎熱又潮濕,可能外出一會就大汗淋漓。當汗腺被堵塞,無法排出汗水,便可能導致皮下發炎;若因搔癢造成損傷,或有機會令傷口受真菌感染。」至於細菌感染症狀更為明顯,傷口會紅腫,甚至發熱及含膿。

由於被蚊叮蟲咬的情況與皮膚病症狀相似,當皮膚出現紅腫,陳醫生建議患者可回想自己曾否到訪多蚊蟲的地方,以及留意紅腫位置是否有被叮咬的痕跡,以初步判斷是蚊叮蟲咬或是皮膚病。 

不同皮膚問題 治療方式不一 

蕁麻疹患者大多受來自食物及環境的致敏原影響,患者可透過抽血或進行皮刺測試,即把含有致敏原的藥水刺進皮膚,觀察皮膚有沒有過敏反應,以盡量測試出有機會導致過敏的致敏原。患者確診後,醫生會因應情況處方藥物,大多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降低引致敏感反應的組織胺影響,以減少紅腫及痕癢。 

Ad Block

而細菌和真菌感染的處理方法則較複雜,陳醫生表示:「一些真菌較頑強,不及時醫治或會在身體各處蔓延;以香港腳為例,可能會由一根腳趾慢慢蔓延至全腳。」真菌容易依附在皮膚,較難去除。醫生會處方抗真菌藥膏,讓患者塗抹患處,若情況未有改善,患者或需考慮服用口服抗真菌藥物,進一步控制病情。 

皮膚問題須求醫 不宜自行塗藥 

皮膚問題可大可小,輕則紅腫或痕癢數分鐘,嚴重則會流膿,甚至細菌入血導致敗血症。陳醫生提醒:「紅腫痕癢是很多皮膚病的共同症狀,患者應求醫並對症下藥,不建議自行以坊間購入的藥膏處理。」陳醫生又提醒,若醫生處方抗生素,患者須完成整個療程,切忌自行停藥。 

Ad Block

陳醫生分享曾有一名60多歲男士求診時發現腳嚴重紅腫發炎,皮膚有破損和脫皮的問題,腳趾間更流出膿液。陳醫生診斷是細菌感染,於是處方抗生素藥物,並為他清洗傷口。經過種菌測試後,發現他同時受細菌及真菌感染,完成抗生素療程後,陳醫生再處方外用的抗生素及抗真菌藥膏。幸好患者及早得到適當的治療,病情沒有惡化,傷口也開始結焦及復原。陳醫生表示:「真菌和細菌無處不在,難以避免接觸,緊記做好個人衞生,如觸碰物件後洗手等,以減低感染風險。」 

Ad Block

以上資訊由陳囿全醫生提供 

家庭醫生陳囿全醫生

家庭醫生陳囿全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