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11 10:00:00

【健康快訊】慢性腎病飲食治療助防營養不良

分享:

慢性腎病成因眾多,基於不同病因,患者出現的症狀不一。如出現病徵,應盡快諮詢專科醫生找出真正成因,以對症下藥。如欠缺適切治療,病情可在幾年間惡化至需要洗腎的地步。處於不同腎病期數的患者,在飲食及營養需求方面亦有分別。一般而言,未需洗腎的患者建議奉行「較低蛋白飲食」,但若患者已踏入洗腎階段,「較低蛋白飲食」則不適用。腎病科專科黃煜醫生表示:「不論是否需洗腎,患者都應提防營養不良,尤其當蛋白質攝取量不足,或會導致肌少症,增加跌倒的風險。」肌少症的患者較少運動,肌肉量亦較少,加上胃口欠佳,以致營養不良的情況更加嚴重,造成惡性循環。
 
需洗腎的患者有機會更易流失蛋白質
未需洗腎的中晚期慢性腎病患者應盡量奉行較低蛋白飲食,當蛋白質進入身體後,會轉化成含氮廢物,因此攝取過多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荷,令腎病病情惡化。惟「低蛋白飲食」有機會導致營養不良,近年醫學文獻發現,這類患者可考慮輔以酮酸胺基酸,紓緩因蛋白質攝取不足而引起的營養不良,同時能減少含氮廢物及尿毒素, 降低腎臟負擔。
 
當患者的腎功能跌至一成或以下便需考慮洗腎,惟在洗腎過程中,患者有機會更容易流失蛋白質。因此,這類患者需從飲食中吸收足夠蛋白質,一般建議每1公斤體重,需攝取約1  至1.3公克的蛋白質。若患者食慾不振,未能從飲食攝取足夠營養,可考慮洗血時透過靜脈注射營養,補充優質蛋白質、脂肪及葡萄糖,以減低患上肌少症的風險。
 
出現水腫的腎病患者應限制鈉的攝取量
另外,部分出現水腫的腎病患者,誤以為減少喝水及減鹽就能有助舒緩症狀,但往往忽略了含鹽高的加工食品。黃醫生指出:「其實水份不足反而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最後令病情惡化。」對付水腫,首先應限制鈉的攝取量,飲食盡量「低鹽」,避免腸、煙肉及火腿及所有加工食品。減少鈉的攝取量後,再根據醫生建議調整喝水量,在穩定的狀態下,一般而言,每日所需的水份攝取量大約為24小時的排尿量,再加上600至800毫升的身體不知覺性失水。由於各患者病情不一,應諮詢醫生意見,因應個別情況作出相應調整。

腎病科專科黃煜醫生

腎病科專科黃煜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