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8-29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老友記出現髖關節骨折 與骨質疏鬆有關係?

分享:

「慢慢行,小心跌倒呀!」經常聽到別人對長者再三叮囑,深怕他們會不小心跌倒,究竟長者跌倒後,後果有多嚴重?除了擔心跌倒時會撞傷腦部等重要部位外,如老友記本身患有骨質疏鬆,稍微碰撞即有機會導致脆性骨折。骨科專科陳少偉醫生表示:「在脆性骨折當中,髖關節骨折較為常見和嚴重,除了會造成劇烈痛楚外,亦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及日常生活。」

骨質疏鬆可致髖關節脆性骨折 需長期臥床難自理

隨著年齡漸長,骨質流失越多,患上骨質疏鬆的風險越大。而這在女性身上較常見,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由於體內雌性荷爾蒙水平下降,骨質流失的速度亦會加快,而不良生活習慣或缺乏負重運動都可加速骨質流失。

由於骨質疏鬆沒有明顯病徵,不少患者直至首次骨折,才發現患病。一旦髖關節出現骨折,骨折位置會出現強烈疼痛,患者不僅舉步維艱,連坐下亦有困難,所以患者大多需要臥床休息,需要依靠他人照顧。長期臥床除了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外,亦會引發不同的併發症,包括壓瘡、肺炎、尿道炎及下肢血管栓塞等,嚴重者甚至會有死亡風險。

手術助改善活動功能 惟仍需解決骨質疏鬆問題

萬一出現髖關節骨折,大部分患者都需進行手術。手術可分為骨折固定術或髖關節置換術兩類,目的是改善活動能力及減低痛楚。骨折固定術是指以螺絲、金屬板及髓內釘等把骨折的地方固定,以達至止痛效果和讓骨折復原。惟骨折固定術並不適用於所有類型的髖關節骨折,尤其是移位性的股骨頸骨折,由於這類骨折會阻斷股骨頭的血液供應,即使骨折得以固定,骨折也難以愈合,股骨頭最終也可能因缺血而壞死。這類患者就需進行髖關節置換術,醫生會按患者的情況,選擇半關節或全關節置換,首先取走股骨頭,再置入人造關節代替原本的關節。

部分患者或會擔心年紀大做手術會有風險,但大量的研究數據顯示,進行手術利多於弊。一般而言,進行手術後可大大減少痛楚,避免因臥床引致的併發症,最大限度地改善其活動能力,大大提高生活質素;而醫護人員在術後亦會觀察患者有否出現不良反應。如果患者幾天內情況穩定,則會考慮轉送至復健中心進一步接受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一般來說,傷口會在約兩星期癒合,經臨床評估,復原至一定程度的,就可以出院。其後,患者仍需定期覆診,進行放射檢查,以查看癒合情況及復原進展。惟手術並不能解決骨質疏鬆的問題,患者應按醫生建議接受口服或針劑藥物治療,以改善骨質密度充足的營養和適量的運動可減少骨質流失、增加肌肉量和提高平衡力,也有助預防骨折。家有一老的朋友,亦可考慮為家中長者做好防跌措施,以免再度骨折。

以上資訊由陳少偉醫生提供

骨科專科 陳少偉醫生

骨科專科陳少偉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