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4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嚴重哮喘損肺功能增死亡風險 生物製劑減發作次數維持生活質素

分享:
【健康解碼】嚴重哮喘損肺功能增死亡風險  生物製劑減發作次數維持生活質素

哮喘威脅患者的健康,在醫生的角度而言,哮喘死亡個案一宗都嫌多:持續的氣促喘鳴等不僅損害肺功能,嚴重發作更可能導致死亡。過去嚴重哮喘患者只能依靠口服類固醇藥物(OCS)紓緩病徵,惟患者用藥後卻會出現不同副作用,令他們進退兩難;而生物製劑則打破這個困局,它能抑制導致哮喘的炎症反應,部份人甚至可以因此「搣甩」口服類固醇藥物,擺脫「OCS」副作用的困擾。

四十八歲的阿宇(化名)大半生活在哮喘的陰霾下,廿多歲起一直飽受喘鳴、氣促及呼吸困難等病徵困擾,如他所言「一個月一小發,兩個月一大發」,從不間斷出入醫院接受治療。儘管他聽從醫生指示依從用藥,病情始終未能受控,甚至令他多年來一直無法正常工作。

持續發作 入院少不免

哮喘發作固然使人懊惱,更令阿宇困擾的,是長期服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不止周身骨痛,更出現糖尿病等併發症;尤幸,隨著更多療效顯著的藥物面世,他終於等到毋需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一天,主診醫生評估過其病況,認為他適合使用生物製劑控制病情,首次用藥三個月後,他已不用再使用口服藥物,而且嚴重發作的次數大減,只需定期覆診便可,生活質素可說是廿多年來最理想。
像阿宇這類嚴重哮喘個案,文獻指大約佔整體哮喘患者約百分之五,而呼吸系統科專科石嵐軒醫生則表示,臨床上的實際數字,可能不止於此。

Ad Block

根據全球哮喘防治創議(GINA)定義,嚴重哮喘是指接受過高劑量治療後,病情仍未受控,或需要使用同等治療控制。石醫生認為,撇除用藥依從性較差,或未有主動避免致敏源等因素,的確有些患者即使用到頗高劑量藥物,症狀也沒有改善︰「由朝到晚都出現氣促,日積月累下,肺功能會受損,某些年紀大的患者更可能以輪椅代步。我們最擔心是第一、二次發作,已是最嚴重一次,患者有機會因此死亡。」

減少使用口服類固醇

嚴重哮喘個案患者或需要使用到口服類固醇藥物,石醫生指儘管它的副作用較多,包括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及骨質疏鬆等,惟仍是應對哮喘發作的最有效藥物,必要時會為高風險患者處方低劑量用以「看門口」,直至生物製劑出現,減輕了嚴重哮喘患者使用類固醇的需要。

Ad Block

「生物製劑可以抑制導致哮喘的炎症發生,適合嗜酸性粒細胞(EOS)及免疫球蛋白水平較高的嚴重哮喘患者使用,配合吸入式類固醇作為基礎治療,不單能把病情控制好,根據臨床經驗,大約八成人更在用藥後可停用口服類固醇藥物。」石醫生說。

現時,本港有多種針對嚴重哮喘的生物製劑,包括針對免疫球蛋白E、白細胞介素5(IL-5)、白細胞介素5受體α(IL-5α)及白細胞介素4與13(IL-4/IL-13) 等。石醫生指患者必須接受抽血檢查及臨床評估,以確立用藥的必要性及哪款生物製劑適用,接受治療亦要持之以恆,切勿因症狀稍有好轉而自行停藥,否則或增加復發風險。

Ad Block

備注:石嵐軒醫生提醒,嚴重哮喘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及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呼吸系統科專科石嵐軒醫生

呼吸系統科專科石嵐軒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