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2-28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年老肥胖不一定易氣喘 注意心臟衰竭找上你

分享:
【健康解碼】年老肥胖不一定易氣喘 注意心臟衰竭找上你

心臟科專科梁維峰醫生

不少人以為年紀漸長,或體型漸增,走路時感到氣促是平常事,心臟科專科梁維峰醫生提醒,若突然在短時間內出現異於平常的氣促,或與同齡朋友比較,氣促情況特別差的話,便應提高警覺,這未必是一般正常老化的現象,或有機會是心臟衰竭所致。

收縮型與舒張型心衰竭大不同

心臟有如一個「泵」,負責泵出血液至全身上下各部份,供應養份到不同器官,當心臟的泵血能力變差,持續發展下去就會出現心衰竭的徵狀,包括體力下降、氣促(尤其是平躺時也會氣促)、下肢,甚至腹部或生殖器水腫。這類因泵血能力差而出現的心衰竭屬於收縮型心衰竭,常見因長期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心瓣毛病等而引致。

不過,梁醫生表示,另有一類心衰竭與以上心血管或心瓣毛病無關,而且這類患者的心臟泵血能力正常,但可能因心臟本身空間少、放鬆能力出現問題,令心臟無法注滿血液,將足夠血液泵出心臟,從而誘發同樣的心衰竭徵狀,這類則稱之為舒張型心衰竭。這類患者未必有特定成因,但部份可能與年紀、肥胖、睡眠窒息症或高血壓有關。

找出病因及確定心衰竭類型有助醫生制訂心衰竭的治療,針對因心血管或心瓣毛病而引致的收縮型心衰竭,醫生可以安排針對病因的治療,如安排通波仔手術、更換心瓣等,再輔以專門治療收縮型心衰竭的藥物,以改善徵狀及心臟功能,減低患者因心衰竭而入院與死亡的風險。

舒張型心衰竭現有新藥可用

梁醫生坦言,傳統上有不少藥物針對治療收縮型心衰竭,但針對未必有特定病因而引發的舒張型心衰竭,沿用傳統用於治療收縮型心衰竭的藥物效果多數不太見效,大多只能以舒緩徵狀。幸而,最近有研究發現,其中一種原用於治療糖尿病的SGLT2抑制劑「恩格列淨」獲證實能用於治療舒張型心衰竭,不但能改善徵狀,更可減低患者因心衰竭而入院及死亡的風險達21%,且能同時應用於收縮型心衰竭的患者身上,可謂一大突破。

70多歲的王婆婆(化名)患有三高多年,兼有肥胖問題,惟近大半年發現自己走平路時也會氣促,求醫確診為舒張型心衰竭。可惜的是,醫生在處方多種傳統治療心衰竭的藥物也未能改善王婆婆的徵狀,後來轉為處方SGLT2抑制劑約一個月後,氣促情況才得以慢慢改善。

梁醫生提醒,不同患者病情不一,治療成效及副作用亦有差異,如有任何疑問,應先向主診醫生查詢。如果發現自己有異於尋常的氣促或水腫問題,尤其是在短時間內轉差的,便應謹記及早求醫接受檢查,切勿誤將問題歸咎於年紀大、肥胖、呼吸毛病等而延誤及早求醫接受治療的時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